繁体简体

“岛内消费完全补不回来”,台医美业盼陆客回归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11-01 10:48:14

  参考消息网10月31日报道 据美国世界新闻网10月28日报道,疫情令台湾国际医疗产值急剧下降,今年虽稍回温,但仍难与开放陆客医美健检团来台时的产值相提并论。医界期待重启两岸客流,但业界人士分析,两岸情势紧张,至少要等2024年选后、最快6月才可能开放。

  报道称,打着“医疗质量一流”的招牌,台湾2012年开放“医美健检签证”后,国际医疗产值一路攀升,2019年达到最高点,近190亿元新台币(1元新台币约合0.23元人民币——本网注),主要服务对象就是陆客,约占34.6%,就医科别最多的是“健检中心”。

  报道表示,不过疫情暴发后,国际医疗产值直落,2020年产值直接腰斩,仅剩95亿元;2021年则进入寒冬,落到64亿元;2022年仅有60亿元。

  台湾私立医疗院所协会秘书长吴明彦表示,疫情后2023年国际医疗产值稍有回温,只是靠的不再是健检中心,而是癌症、心血管疾病等的治疗。2019年就医科别以健检中心最多,2022年则是以内科最多、占比22%。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医事司副司长刘玉菁分析,内科治疗增加与癌症精准医疗、质子治疗发展受到国际肯定有关。

  北投健康管理医院副院长魏聪文表示,疫情期间台湾的国际医疗大受影响,至少掉了三四成业绩,靠岛内消费完全补不回来。只是现在两岸情势紧张,估计至少要等2024年6月才有机会再谈开放。

  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2022年底恢复国际医疗运作,但对陆客医美健检,“移民署”仅给予“电子签证”,且目前“移民署”尚未允许任何医疗院所在系统上协助申请该“电子签证”。

  刘玉菁表示,医美、健检涉及两岸政策,将配合台湾陆委会与“移民署”等主管机关检讨安全管理机制,在不影响安全的前提下,力求实现健康有序的交流。现在国际医疗已恢复运作,未来推动的大前提是优先照顾民众健康,避免出现排挤效应,也得找出台湾的医疗特色,提升国际医疗能见度。

  来源:参考消息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