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法务部门不敢公开“桃色视频”鉴定报告 是在凌迟郑文灿?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3-12-01 09:19:35

脸书粉专「Next逆袭」流出疑为行政院副院长郑文灿(前)与女子进出房间影片

粉专“Next逆袭”流出疑为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前)与女子进出房间影片,台法务部门次长黄谋信表示鉴定结果是检察官侦办核心,不应该报告。图/取材自脸书

台当局行政机构副负责人郑文灿不是2024候选人,但近日网络声量却不输各阵营战将,桃色影片鉴定结果不清不楚应是主因。台法务部门次长黄谋信日前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答询说,鉴定结果不应该报告。黄谋信一语凸破盲肠,台法务部门的鉴定报告可能已在检方手上或有相当掌握,但只要案子一日不结,郑文灿就一日不得安宁。外界好奇,检方要凌迟郑文灿到何时?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司法及法制委员会讨论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国民党党团总召曾铭宗及民意代表王鸿薇猛打郑文灿“疑似开房间”的影片,曾质疑台法务部门调查单位为何不鉴定或送海外鉴定?台当局法务部门常务次长黄谋信答称,如何鉴定由检察官选择;王鸿薇认为影片的真伪大家都很关心,鉴定结果却由中正一分局向民众报告,台法务部门不尊重民意。

黄谋信显然是实问虚答,说不知道北检要求鉴定的内容是什么,也不知道警方回答的是什么问题;黄还说,鉴定结果是检察官侦办核心,也不应该报告法务部门,要求检察官报告反而是违“法”的。

黄谋信绕了半天,说穿了就是拿侦查不公开、检察官独立办案来作挡箭牌,但理由并不具说服力。首先,在程序上,民意代表一个多月前就要求一星期内回复鉴识结果,有没有鉴定出来是一回事,但在期限内提出说明是最基本的要求,法务部门置之不理,调查单位也没下文,坐实了不尊重民意代表的指控。

再者,台湾法务部门未见动静,刑事警察局却跑在前面,先提出两份鉴定报告,一份说没有伪造、一份说有61.5%可能是“深伪”,那调查单位到底有无鉴定或送鉴定?结果为何?法务部门次长什么都不知道,事情都推给检察官,好像很尊重检察官独立办案,但调查地区总能问问吧?背后有无政治考虑,难免引人联想。

侦查不公开、检察官独立办案当然是不可逾越的原则,但遇重大案件,也应考虑社会观感。例如今年7月新北检方侦结不起诉的“板桥幼儿园喂药案”,检方在侦结前半个月就公布检测报告,36名幼童毛发全数未检出“巴比妥类药物”及“苯二氮平类药物”,把此案对社会的冲击降至最低,那时没人质疑检方违反侦查不公开或独立办案的问题。

今年5月台中市身价五亿(新台币)的赖姓高中生坠楼身亡,与赖登记结婚的夏姓男子被检方列为杀人案被告,此案受到社会关注,检方在侦查期间说明法医的鉴定报告,指死者身体、脏器没有毒物反应,但死者家属及律师认为法医抽验毒物种类太少,并声请调查证据。鉴定报告内容公开,外界也没有质疑违反侦查不公开的规定。

蔡英文推动司法改革,民间司法改革基金会呼应提出“刑事诉讼法鉴定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初稿,其中一项诉求是鉴定人要出庭接受诘问,不能再当藏镜人。这次郑文灿重大争议影片受到社会关切,鉴定结果有必要对外说明,并接受外界质疑及容许讨论的空间,连警方都敢公布鉴定报告,法务部门若想躲在侦查不公开的帐幕后办事,不是自毁招牌,就是毁了郑文灿。(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