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赖清德这么快就找到了“台海和平秘方”?台军已抢先用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4-01-24 14:35:25

在202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民进党参选人赖清德曾为全台民众画下“和平大饼”。他宣称,如果他当选,两岸发生战争的概率是最低的,因为他最有能力守护台湾的安全。这番大言不惭的无耻谎言当时受到各方舆论嘲讽,然而赖清德在当选后竟然抢先“兑现”了。

日前,台防务部门发布了改版后的“解放军台海周边空域活动示意图”。相比之前巨细靡遗的通报内容,改版后的示意图取消了解放军巡台各机型的航迹图,改以“区块”示意,不再公布解放军机型和架次。另外,还在原有“防空识别区”基础上,增划“核心识别区”。

从军事角度而言,数据收集越是具体详细、涵盖广泛,对战情分析和决策制定越具参考价值。然而,台军却反其道而行之,非要在详细数据上加一层蒙版和滤镜,让人看不清楚其中具体内容。这不禁让人质疑台军这波“反向操作”目的为何?

实际上,台军改版针对的仅是发布内容,相关数据的收集整理工作并不会停止。换句话说,民进党当局不是不再追踪解放军,而是害怕台湾民众看到追踪结果。这与选战中,民调落后就“盖牌”的做法如出一辙。而对解放军近台活动的“盖牌”,正是赖清德找到的维护台海和平的“秘方”。

不得不说,赖清德这一思路有够刁钻。当他宣称“有能力维护和平”时,民众想到的都是民进党如何正确界定两岸关系、如何回应“九二共识”考卷、如何处理“台独党纲”等根本性问题,毕竟根基不牢一切都是空谈。而赖清德却“剑走偏锋”,使出这样一记“障眼法”,想要靠着蒙蔽民众双眼的方式“瞒天过海”。

“盖牌”解放军活动是民进党粉饰太平的第一步。由于具体军事信息的不公开,绿营政客和媒体、网军就有了更多“可操控”空间,他们完全可根据宣传需求随意爆料或进行信息剪裁,重新塑造普通民众对台海局势的认知。

其重点在于传递两类信息,首先是宣扬解放军近台军事活动不如以往剧烈,因为军机机型、航迹、架次都不公开,以淡化民众对大陆“军事威胁”的感受。其次是在此基础上将原因归结于赖清德“执政有方”,渲染他上台后台海局势更加平静。

这就是民进党当局最擅长,也最依赖的“认知作战”。他们无力改善现实困境,只能通过操控舆论改变民众对现实的认知。民进党的政治操作,对熟悉台海议题的内行人来说,是幼稚的;但对普通民众而言,是危险的,更是值得高度警惕的。

除了通过“认知作战”操控舆论之外,有军事专家也指出,民进党急于改版也意在掩饰其无法全面掌握解放军机舰动态的尴尬。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台军对解放军歼20战机的“无视”。

歼20飞行员曾在采访中谈到巡航台海的经历,提到“从战机上俯瞰宝岛台湾”,但歼20却从未出现在台军通报中。这充分暴露台军不具备对解放军第五代隐身战机的侦测能力。而这一能力的缺失并不是短期购买何种装备就能补齐的。当民进党连解放军战机都“看不到”时,其所谓“抗中保台”策略将遭遇釜底抽薪式的崩溃。

另外,解放军通过电磁战等方式很容易让台军雷达系统陷入混沌状态,台军发布的信息多次曝出“乱掌握”“不掌握”的乌龙事件,类似经历若持续重演,将让更多民众看透台军所谓“全程掌握”,只是“选择性掌握”,连侦测能力都打折,遑论防守?

此刻,距离赖清德正式上台还有4个月时间,但台军通报改版动作已再次证明,赖当局没有能力也没有意愿通过实际行动改变台海兵凶战危的局势。他们仍试图用蔡当局的老办法,用“认知作战”手段蒙骗台湾社会,只不过,这样的“皇帝新衣”还有多少人会买账?(来源:海峡之声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