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石门水库枯水期!翡翠日调75万吨挹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4-02-29 07:11:28

台湾石门水库

石门水库正值枯水期中段,北水分署启动因应措施,强调现阶段供水正常不用过度担心。(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华夏经纬网2月29日讯: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当局“水利署”观测石门水库实时水情,截至28日午12时,水位232.12米(满水位245米),有效蓄水量约10914万吨,蓄水百分比约53.17%,跌破6成受关注。“水利署”北区水资源分署已采取因应措施,包括每日自翡翠水库调75万吨水源、优先使用埤塘和河川水源供灌等,强调耕作时节水位快速下降为正常现象,3月还有春雨将至,现阶段供水正常不用太担心。

北水分署副分署长郭耀程28日指出,石门水库正值每年11月至来年4月的枯水期中段,且北部地区自2月1日起因应农民一期稻作整田需求,整体用水量较大,石门水库水位及蓄水率下降快速属于合理、正常的状况。

郭耀程说,分署已就目前石门水库水情采取因应措施,包括自水情相对较佳的翡翠水库系统调度约每日75万吨水源供应,优先使用埤塘与河川水源节水供灌及日日监控用水等,随时掌握水情变化。

此外,依据台湾地区气象部门预测未来降雨情势,目前分析3月降雨呈“正常偏多”,且近期春雨降临可能性大,对水库水情应属正面发展。至于今年一期作整田作业预计至3月中旬,其后将进入作物生长的本田期,用水将大幅减少。

郭耀程提到,分署已加强用水调度及监控,现阶段仍维持石门水库供水正常,但因气象预测具不确定性,已成立应变小组,并协调各用水单位提早进行自主节水措施,故目前水情仍在掌控之中,请大家不用过度担心,但也呼吁大家“有水当思无水之苦”,务必养成节水好习惯。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