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桃竹水库2月降雨量惨! 台湾北部地区5月前降雨恐不乐观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3-07 11:44:06

南台湾陷入缺水危机,而今年至今降雨偏少,以2月为例,北台湾的石门水库集水区降雨量仅25.5毫米,另宝二水库系统集水区降雨量也只有31.7毫米,仅为历年平均值的20%及25%,但石门水库蓄水率仍然接近7成(69.1%),宝二水库系统亦有62.4%,各项供水稳定无虞。北区水资源局强调,目前正值枯水期,河川流量降低,且5月前降雨不容乐观,已采取日日监看、跨域调度、启动备援水源及节水等措施,力求协助农民完成1期稻作插秧作业。

北水局副局长郭耀程指出,依历年统计资料,目前石门水库蓄水量1.42亿吨,仍较近5年平均蓄水量1.36亿吨高出600万吨;宝二及宝山水库合计蓄水量2278万吨,较近5年平均蓄水量2000万吨仍高约280万吨,水情正常。但考虑台湾地区气象部门预报3及4月降雨量正常偏少,除加强监视水情变化外,并与台水公司区处、农水署管理处及竹科管理局等机关合作,掌握、调度用水,力求辖区供水稳定。

他也说,目前已通过板二计划由新店溪(翡翠水库系统)调供水源至板新地区,每日可达81万吨,使石门水库供水压力大幅减轻,并可再南调水源每日约17万吨至新竹地区,让桃竹与板新地区供水稳定。外界较关切的新竹地区,也已启动头前溪所有抗旱水井,以提供备用水源因应河川水量之不足。此外,新竹科学园区也超前部署抗旱,由园区厂商自主节水5%,力求供水时程可延长。

有关农业用水部分,在台湾“农水署”各管理处采精致节水及分区灌溉下,目前整田比例已有60%至80%,预计3月下旬可完成插秧。北水局将全力协助农民完成一期稻作的耕种,呼吁民众持续节水,爱惜珍贵水资源。(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