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干旱苦!高雄山区农作无水浇灌 连民生用水都不够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5-15 10:48:20

高雄茂林万山水源地远景左侧.webp

高雄茂林万山水源地远景左侧,去年3月新建一处抽水站。(记者古和纯/翻摄来源:台湾《联合报》)

青山绿水,应是原乡最和谐的景色,但南部适逢干旱时期,位处高山偏远地区的台湾地区少数民族部落,同样面临严峻的缺水困境,尤其,部分地区尚无台湾自来水公司供应干净水源,仍使用山泉水、地下水或井水,做为饮用水来源,水质堪虑外,务农族人无奈地说,就连家户民生用水都不够了,更别提灌溉耕作。

“水是基本需求,也是部落和谐的源头,即便是台湾六大城市中的原乡,民生建设仍旧不足。”林姓族人无奈指出,他所居住的高雄茂林万山里,打开家户的水龙头,仍无干净消毒过的自来水。

以高雄万山里来说,民生与灌溉用水,都靠简易自来水系统自抽水站汲取山泉水源,万山里长蔡正男表示,净化系统功能不良,水量大时,甚至混杂泥沙,让居民不敢使用,如今干旱水少,难免出现抢水争端。

据悉,光一个原乡桃源区就占1/3高雄总面积,台水人员须克服地域高远,装设管线工程不易且经费庞大,加上山区户数不多,若就成本考虑,并不划算。

“今年连民生用水都很缺乏!”那玛夏区长孔贤杰指出,这应是“八八风灾”以来最严峻的缺水窘境,月前区公所才出动水车载水至高山深处,一一补足山棱线家户的水塔蓄水量,孔提到,好在梅雨季终于来了,近期山区落下第一道雨,纾缓居民无水可用的困境。

今年高雄已逾6百多日没下大雨,超越前年百年大旱的442天,由于,山区非农灌区,孔贤杰指出,这3年来向台当局“农水署”申请农灌系统,直到今年终于获准,800万(新台币)预算将以坑沟集水方式,优先协助位居高山棱线水源取得困难的居民。

孔贤杰指出,族人虽有传统智能,懂得哪些区域可自山壁取水,但在水源缺乏之际,仍需开源节流并提高取水效率,以便度过冬天至梅雨季这段期间干涸的枯水期。(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