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竹缺水挖井也无效 国民党“立委”:多已干旱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22 00:00:00

国民党“立委”林为洲。(林为洲办公室提供)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从去年起全台降雨量稀少,导致各地陆续传出缺水消息,新竹地区也面临水情告急的状况,国民党“立委”林为洲今天开记者会指出新竹缺水严重性,对于台当局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之前的凿井说,林为洲直批“荒谬”,因新竹地区多个乡镇原有的宽口水井多已干旱,皆需其他备援水线支持,再挖更多水井并无太大功效,呼吁民进党研议规划建置第二条新的输水备援管线,提升北水南送的运量。

    林为洲表示,新竹为科技产业发展重镇,新竹科学园区2019年总产值已到达1.09兆元(新台币,下同),其中以台湾集成电路为最大宗,年产值7717.6亿元,为台湾高科技产业金脉。大新竹现阶段已进入第二阶段减量供水,若实施分区供水或停水影响产业用水,后果不堪设想。

    林为洲表示,竹科园区的水源使用超过一半皆来自于新竹地区宝山和宝二水库,现今两座水库水位持续下探,宝山第二水库蓄水率已降至百分之九点一,已有厂商开始准备大量水车,在水情危急时前往北部载水救急,如此可见新竹水情确实已极为严峻。

    林为洲指出,民进党蔡当局上任后,在2017年核定了前瞻基础建设计划,特别预算总经费约8400亿元,其中水环境建设8年投资约2508亿元,然而,从去年干旱、农业休耕到现在,民众无法感受到前瞻计划营造出的“不缺水”环境。是否该重新检视前瞻水环境整体计划,正视岛内民生及各项产业皆缺水对大环境的影响。

    林为洲说,虽然“桃园新竹备援管线工程”已于今年2月通水,每日最大供水量可达20.9万吨,却只满足不到大新竹地区1/3的需求量,而经济部门表示科学园区可再凿井取水更为荒谬,因新竹地区多个乡镇原有的宽口水井多已干旱,皆需其他备援水线支持,再挖更多水井并无太大功效,还有地形及安全条件上的考虑,可能会对周边产生影响。

    至于台当局力推的紧急海水淡化厂,林为洲说,其实能提供的水量更为稀少,且耗电量大、质量相对也不够稳定,更会排出相对应两倍的高浓度卤水,除对于水情无太大帮助,也会影响环境生态。

    林为洲表示,台当局没有超前部属、未雨绸缪,也应尽速亡羊补牢,更应全面重新检视前瞻水环境整体计划、检讨经费的使用状况。对于大新竹地区水情的稳定,他要求相关部门研议规划建置第二条新的输水备援管线,再将北水南送的运量提高,而非让大新竹地区的居民跟厂商只能祈求天降甘霖,别无他法。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