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干旱!岛内农民哀叹:今年是“歹年冬”(年景不好)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5-14 15:45:13

    久旱不雨,台湾中部蓄水量最大的德基水库水位持续探底,12日上午水位来到1325.57米,蓄水率仅2.77 %,创建坝以来最低纪录。受缺水影响,德基集水区、大甲溪上游支流、野溪逐渐干涸,台湾中南部山区农作物生长迟缓,农民预期今年将是“歹年冬”(年景不好),忧心不知如何采收。

德基水库干涸见底


    一名种植甜柿及高丽菜(卷心菜)的刘姓农民表示,原本甜柿应有硬币般大小,因缺水浇灌,现在只像米粒。来到一旁的高丽菜园,因缺水土壤干如砂石,农民捧起一把土,沙土自指缝中流下,看着满园的高丽菜叶仍然小小一颗,忧心表示“这样下去不知要怎么搞...”

    干旱不仅影响农民生计,台湾中南部的水产养殖户也备受困扰。去年至今降雨稀少,台南的白虾产量跌到只剩1成,许多养殖户亏损严重,连虾苗的成本都赚不回来,“小虾仔的钱收回来了没?”已变成大家见面的问候语。

    嘉义县养殖渔业生产发展协会执行长陈泓硕也表示,嘉义地区去年5、6月正常降雨,去年前几个月第一批放养的白虾育成率都不错,不过中后期放养的白虾,却因为缺水都长不大,让养殖户伤透脑筋。近日放养的虾苗因干旱,水质出问题,生长情况也不佳。

    除了白虾,虱目鱼产量也大受影响。目前,嘉南地区却还有1成多的鱼塭(俗称鱼池)尚未放苗,尤其虱目鱼的产季比白虾更短,每逢冬天易冻死,大家得赶在10月底前收成,因此还未放苗的人,大多还在观望目前水情做调整,预估放苗期延滞必然会影响虱目鱼产量。

 

来源: “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文章来源:看台海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