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持续打造涉台检察品牌 深化两岸融合发展

 中新社福州5月28日电 (张仁平 郑江洛)近年来,福建省检察机关在依法保障台商台企合法权益、增进两岸民生福祉和提升司法交流互助质效上,打造出独具特色的涉台检察工作品牌。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向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检察院工作报告,福建省检察机关涉台检察联络室和涉台检察联络员工作被写入报告中。“我们要发挥涉台检察联络室和涉台检察联络员的前沿平台作用,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助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做出新贡献。”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表示。

  福建是台胞聚居地和台商投资聚集地,截至目前在闽台企超过1万家。顺应台胞台企在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发展的司法需求,福建检察机关自2011年起,先后在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等设立涉台检察联络室或检察服务联络点。

  2012年,厦门、漳州等地检察机关聘任台胞为联络员。2019年11月,福建在全省推广涉台检察联络室、涉台检察联络员工作。截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已聘请118名台胞担任联络员,设立37个涉台检察联络室。

  厦门市检察院涉台检察部门负责人认为,涉台刑事案件公开审查,特别邀请涉台检察联络员参与,增进了台胞对大陆司法的认同感,实现了办案多赢效果。

  据介绍,厦门市涉台一审刑事案件由海沧区检察院集中管辖。实践中,一些台湾地区犯罪嫌疑人,因“无家可归、无业可就、无亲可投”(下称“三无人员”)而难以适用缓刑。

  为避免同案不同判现象发生,该区院联合有关部门共建涉台社区矫正教育安置基地,发挥涉台检察联络员纽带作用,协助开展审前社会调查,形成“有家庭的在社区、有职业的在企业、‘三无’人员在固定场所”的涉台社区矫正管理新模式,使符合条件的“三无”人员也能平等地适用缓刑。

  “通过涉台检察联络平台,我们随时能与检察官互动交流,加上平等的法律服务,有力的司法保障,让我们感到在福建厦门生活很安全很安心,管理企业和发展生产也无后顾之忧。”做为一名资深的涉台检察联络员,厦门市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说,他一直有个愿望,能把福建厦门检察服务台胞台企的创新举措推广到全国。“现在,最高检工作报告肯定福建涉台检察联络工作,如果将来能够在全国推广开来,这对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胞来说,是一大福音。”(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