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法院为助推两岸融合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中新网福州5月23日电 (郑江洛)近年来,福建法院充分发挥对台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和先行优势,深入推动涉台司法创新发展工程,为将福建建设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保障。

  “福建法院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台湾同胞福祉中尽责担当,多作贡献。”福建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开红如是说,福建法院围绕保障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大力加强和创新涉台司法工作,进一步升级细化惠及台胞政策措施。

  2019年2月,福建高院率先发布实施《关于进一步发挥司法职能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从全面发挥台胞权益保护职能、切实维护台胞平等诉讼权利、积极完善台胞诉讼服务机制、支持鼓励台胞有序参与司法等四个方面提出59条司法惠台具体举措。59条具体举措中,80%以上属于福建法院的创新性举措。

  据福建高院披露,福建法院审理各类涉台案件和办理涉台司法互助案件均占大陆法院总数的40%左右,两类案件不仅数量大、类型全、覆盖面广,而且新类型案件多。

  据统计,2019年,福建办结涉台案件1249件,司法互助案件6579件。

  福建法院瞄准涉台审判专业化持续发力。早在2007年,漳州中院就率先成立全国首个涉台审判庭,2012年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成立全国首个涉台法庭。历经10余载的发展,全省法院涉台审判组织机构设置、涉台案件审理、司法互助网络建设等方面始终走在全国法院前列。

  福建法院涉台司法专业化审判的优势在实践中不断凸显。福建高院台办主任张锦萍表示,近年来,首例申请认可台湾地区仲裁裁决、首例申请认可台湾地区法院核定的乡镇市调解委员会调解书、首例申请认可台湾地区刑事附带民事和解笔录等多个标志性案件均出自福建法院,并得到圆满解决,为切实保障两岸当事人合法权益、减轻两岸当事人诉累。

  福建法院不断创新台胞台企诉讼权益保障机制,全省法院推广在各设区市台湾同胞服务中心,以及台湾同胞聚集地、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等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司法服务联络点、巡回法庭,靠前提供司法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已成立60个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

  福建法院还着力解决好台胞台企打官司的“跑累”和“诉累”。全省法院设立服务台胞专门立案窗口,运用移动微法院、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开展网上立案,在线庭审、调解和远程视频网上申诉,探索建立面向台湾同胞的司法服务网络系统及专门网站。

  福建法院不断推进两岸司法互助、法院互动、法官互访,探索建立深化闽台司法交流合作的新途径、新平台、新机制,努力把福建法院建设成两岸司法实务交流平台和司法理论研讨基地。11年来,先后有千余名台湾同行走进福建法院,近距离了解和感受大陆司法文明和诉讼便利。

  据了解,2019年9月和12月,福建高院分别在厦门中院设立海峡两岸青年学生知识产权法学教育实践基地,在平潭法院设立台湾青年学生实习实训试点基地,并依托机制化交流平台与台湾青年开展良性互动。

  为持续推进两岸司法交流走深走实,福建法院还通过选任或聘请台胞担任人民陪审员、调解员、审判技术专家等,支持鼓励台胞有序参与司法。

  截至目前,全省法院共选任台胞人民陪审员150名,聘请台胞调解员103名、缓刑考察员6名、知识产权技术咨询专家3名、海峡两岸审判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2名。2019年,台胞陪审员参与法院审理、调解案件359件,台胞调解员参与调解案件149件。(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