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来自台湾的“福建新村民”:把他乡变故乡

(聚焦海峡论坛)来自台湾的“福建新村民”:把他乡变故乡

  中新社厦门9月20日电 题:来自台湾的“福建新村民”:把他乡变故乡

  作者 黄咏绸

  从台湾高校一毕业就“登陆”筑梦,一待就是6年,张欣颐有了新身份——福建新村民。

  在20日于厦门举行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大会上,来自台湾台南的这位台青讲道:别人介绍我的时候常说,这位是台湾建筑师、景观设计师,但现在大家会调侃我说,“你是拿着规划设计图的福建农民”。

  “我和团队伙伴都很喜欢现在的身份——福建新村民。”6年来,张欣颐及其团队伙伴们的足迹已经遍布福建100多个乡村,服务20多个村落,和当地村民一起生活、一起劳作。

  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往城里跑,为什么他们会到乡村去呢?她的解释是:“只是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情,我们刚好有能力,大陆刚好有舞台。这里有好山好水好政策,让我有灵感去勾画美丽乡村的未来。”

  张欣颐说,台湾乡村发展的理念,强调以人文故事延续空间生命力;大陆乡村振兴的蓝图,让她们找到完美契合点,给了台湾乡创青年筑梦圆梦的机会,也就有了团队现在“台湾经验,大陆实践”的做法。

  “用设计点亮乡村,把他乡变成故乡,让游人成为家人”,这是张欣颐和她的团队伙伴的目标。

  在福建三明市,际溪村的“耕读李家”是张欣颐团队打造的第一个乡村营造项目。回望驻村的日子,张欣颐忘不了,“红军可乐(即一种米酒)让我们跟村民打成一片”“元宵节的手作龙灯、烟火爆竹照亮家家户户和我们的稻田咖啡馆,共同祈求着全村的平安兴旺”“每到饭点,走在村道上,村民们总会喊道‘小张,来家里吃饭’”……

  “际溪村就这样成了我们的第二故乡。”张欣颐说,在这里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也拥有了新的家人。

  除了投入乡村规划设计,张欣颐团队还积极提供台湾大专生实习岗位,促进两岸青年互动,目前已有三十几位台湾学生和设计师来到福建驻点工作;带领乡镇干部到台湾的乡村考察访问,相互借鉴、共同成长;举办两岸乡村论坛,邀请两岸乡创青年针对不同议题热烈讨论,结下深厚的友谊;回到台湾校园分享大陆乡建经验与心得,促成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发展。

  “(这些)只是我们的小小起点,也是一份初心。”张欣颐希望这些努力成为两岸乡创交流的桥梁与平台,慢慢在乡土之间荡起涟漪。

  新冠肺炎疫情让两岸往来变得困难重重,却也激发张欣颐团队与当地专业团队进行更多合作。让张欣颐感到幸运的是,在乡创乡建的路上找到坚实的伙伴,如平潭的“石头会唱歌”、厦门的院前社,大家都在把路越走越宽。

  作为乡村振兴的实践者,张欣颐团队计划打通线下到线上,紧随大陆实现全面小康的脚步,将“扶贫先扶智”落地到乡村里,透过“互联网+”为乡村发展赋能。

  在张欣颐看来,乡村振兴,改变的不只是环境,而是生活状态和社会氛围,为青山绿水奋斗是一场接力赛、耐力赛。

  “请记住,我们是来自台湾的福建新村民。”张欣颐感谢今天的时代,“让我们有了新村民这个身份”;也感谢这个舞台,“让我们能跨越海峡来乡建、相见”。(完)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