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闽台文创开“夜市” 台湾业者觅新机遇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0-12-11 15:49:17

  中新社福州12月9日电(闫旭)台湾设计学博士杨宝华3年前“登陆”福建,成为福建工程学院设计学院一名台籍教师。惊叹于南平建阳建盏的烧制技艺,他和十几名有兴趣的同学开设了一间文创工作室,设计关于建盏的文创衍生产品。


  结合兔毫、油滴、鹧鸪斑、杂色等建盏釉面纹理元素的杯垫,与相同纹路的建盏搭配使用更富气质;灵感来源于建盏“五行”内涵的镇尺;用烧制建盏的原材料黄泥、红土、釉石等做颜料作画……近两日,杨宝华和学生们把这些文创作品带到正在福州举行的台湾文创周上,格外引观者注目。

  “建盏是福建的一张‘非遗金名片’,用建盏纹路作为一个文创符号进行视觉传达,生产出文创衍生产品,可以让它更亲近、亲和、生活化。”杨宝华说,文创不应止于创意,更需要交流、传承,文化的交流是最重要的,而通过文化消费,创意才会有商机。

  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20“匠心意蕴”——台湾文创周9日正在福州市举行,以“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主题,邀请了近50家在大陆创业就业的台湾文化创意企业集中展览、展示台湾文创作品,为两岸文创业者提供一个展现优质文创产品的窗口和交流互鉴的平台。

  集市策划了生活文创、亲子文创、潮流文创、传统文创、健康文创和饮食文创六大主题,有小朋友们爱不释手的几何玩具、人工智能创客,青年人追捧的潮牌和周边,点缀家庭生活的艺术毛巾、皮雕银饰等创意家居,以及各式闽台料理,还有闽台音乐人、舞者现场演出,吸引了不少文创爱好者驻足参观。

  此次文创集市每晚持续到9时,与夜间经济相结合,以更具烟火气息的“夜市”拉近市民与文创产品的距离,也让文创爱好者有更充足的时间现场交流。

  已年过花甲的吴锦云今年从高雄赴上海,又来到福州寻找新的发展机遇。木盒里,一只只手作锦囊、香囊、香木挂件形状各异,精致小巧,充满古意。

  “我的祖籍就在福建,两岸同文同种。这些刺绣工艺品有悠久的历史,是几千年传承下来的农耕文化遗存,希望传统文化能持续地传承下去。”吴锦云说。

  此前,台湾“姥姥不老茶”的大陆代理人陈鸿章在浙江义乌开了一家小店,经营台湾乌龙茶、凤梨酥以及与台湾工艺师合作的手作柴烧壶,今年因为疫情的原因而关店。“昨天是我第一次来福州,这个城市给我一种在台中的感觉。我想这几天了解下这里的市场,看看能不能在福州重新开始。”

  集市的展商们除了现场贩售文创产品,更希望借助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和福州职工三创中心平台,与本地文创业者分享创意理念,共享政策资源,共拓大陆市场。

  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副主任林徐源表示,希望通过文创周的系列活动,让福州的民众体验来自宝岛台湾的精美文创产品,促进两地文创业者共同探讨闽台传统工艺的传承与创新之路。(完)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