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传台湾买千万剂AZ疫苗 陈时中说“有签保密协议不便透露”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0-12-14 16:24:43

     昨传出台湾地区已向阿斯特捷利康药厂(AstraZeneca,AZ)谈好采购1000万剂新冠疫苗讯息,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却仅低调指出“有签保密协议不便透露”,未正面证实也未明确否认。但专家认为疑点重重,质疑是因为台湾疫苗进度落后,才释放出的消息;台湾防疫学会理事长王任贤则批评,韩国买疫苗是开记者会宣布,台湾还在用“保密协议”搪塞,显然AZ这则消息是空包弹。

    陈时中上月25日宣布,已与某药厂签约取得1000万剂新冠疫苗并支付部分订金;昨则有媒体指出“某药厂”就是AZ。

    但台湾流行疫情指挥中心专家对此却相当不解:因指挥中心对AZ的有效性充满疑问,预计今天才会开会讨论,不知怎么会有“已采购千万剂AZ”的消息传出?

    不愿具名受访者指出,该讯息很可能是刻意放出来平息外界质疑,因台湾地区尚未正式向海外药厂取得疫苗,自己研发又偏慢,又须响应外界明年第一季迫切需求,才会此时释出采购AZ疫苗讯息。

    据指出,AZ疫苗并非指挥中心专家的主流意见。AZ宣称打第一剂时剂量减半,第二剂时打足全剂量,可得出超过9成疫苗保护力。但专家认为不合常理,因为找出疫苗的有效剂量是第一期临床试验必须做的,不太可能第三期临床试验才突然发现更有效接种剂量。

    前台湾疾管局局长、卫生院论坛疫苗组召集人苏益仁表示,AZ疫苗使用腺病毒载体技术,接种者会一次得到新冠病毒抗体以及腺病毒抗体,有可能引发过量免疫反应,恐增加接种后不良反应件数,且台湾大多数成人都感染过腺病毒,因此打AZ疫苗有效性多少?维持多久?都是未知数。

    王任贤则认为,若指挥中心真的买到千万剂AZ疫苗,应会大张旗鼓宣布,昨天如此低调回应显然就是还没谈成,且辉瑞(pfizer)、莫德纳(Moderna)疫苗依序开打后,AZ疫苗势将成为全球市场抢手货,不认为台湾能在此时取得千万剂,“若有(取得)也请指挥中心拿出证据,不要每次被问到疫苗都用『有签保密协议』搪塞。”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