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支持台湾地区加入CPTPP? 谢长廷:我没说过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0-12-29 15:09:18

     外传台当局考虑开放日本东北食品进口,对此,国民党“立委”陈以信在脸书表示,菅义伟先前在受访时已泼冷水,人家都清楚点明,CPTPP的加入是采共识决,日本并没有特别支持台湾地区加入CPTPP,且台湾能不能加入和是否开放福岛五县市食品进口没有关系。

    台“驻日代表”谢长廷昨晚在脸书响应,他并没有说过日本政府曾表示支持台湾地区加入CPTPP。他说自己的确说过“如没有核污染的日本食品继续禁止,日本支持我们的话,其内部杂音会很大”,这种“如xx的话”是假设语句,因为日本政府目前为止虽然对台湾的参加表示欢迎之意,但从未正式表示支持,也没有内部杂音的问题。

    谢长廷认为,菅的发言内容重点有两点,一是认为TPP贸易自由要求的细则很多。二是认为TPP采共识决,要全体会员国都同意才能加入。所以没有那么简单。其实他在上星期的例行记者会,已经详细说明,加入CPTPP 是采共识决,要缔约国全部同意才可;11个缔约国中,还有4个国家的国会还没有通过。“这跟菅义伟首相讲的是完全一样,并没有天真的乐观”。

    但他说,因为加入CPTPP对于台湾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力关系很大,虽然困难存在,台湾也不能放弃一切争取加入的机会,明年日本担任轮值主席国,日本如果公开表示支持,当然可以影响若干其他会员国,对我们绝对是有帮助的。

    所以谢长廷表示,我们虽然要禁止核污染的核食进口,保障人民的健康,但也要开放没有污染的日本食品进口,这样才能提升贸易自由的程度,符合细则的国际标准,同时争取日本的支持,早日加入CPTPP,升高台湾的经济竞争力。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