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国安法上路 民进党当局何以跳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7:38:53




作者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以下简称香港国安法)公布实施后,台湾民进党当局反应强烈,说三道四、恶语相向,表达了“强烈不满与谴责”,大肆进行攻击、污蔑,说什么香港国安法“独裁、霸道”“打破‘高度自治’承诺”“伤害香港自由、人权、法治”“印证‘一国两制’不可行”等等,批评指责一大堆。民进党当局甚至扬言要采取反制措施,宣称要让台湾成为港人的“另一项选择”,台“陆委会”专门抛出“香港人道援助关怀行政专案”,准备设置“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以提供港人来台就学、就业、投资创业、移民定居等项目咨询与协处服务。一项针对香港的法案,民进党当局做出如此激烈反应,个中主要原因似有以下几点:

     一是民进党当局难以像过去般打“香港牌”。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对于香港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无疑将会产生积极、重要影响,“港独”等反中黑暴势力的恶意破坏行为将受到有力遏制,他们再也不能像过往般随心所欲地搞各种破坏活动,致使香港的地位、影响被严重削弱,过去的繁荣景像不在。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将彻底改变这种状况,毕竟大多数港人、甚至在港外商都是民心求治,希望香港和平稳定,让他们能愉快赚钱,安稳生活。如此,将彰显“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这自是民进党当局极不愿看到的。如此,他们再也不能操弄所谓“芒果干”(亡国感)效应,他们对香港的种种指责、污蔑不攻自破,他们利用香港问题谋取政治利益之路走不通了。面对如此情况,民进党当局又怎能不着急上火,急急跳出来攻击指责不足为怪。

     二是民进党当局伸向香港的黑手容易被捉。尽管民进党当局一再想撇清与“港独”等黑暴分子的关系,说什么非常关注香港的“民主、自由”,但并未逾越分际,没有介入香港事务。这种话,估计其自己也不相信。其实,民进党当局在香港问题上介入很深,煽阴风、点鬼火,明里暗里给予“港独”及黑暴分子支持。“台独”“港独”相互配合、沆瀣一气,搞乱香港,以从政治上渔利。未来香港国安法的实施,不仅有力震慑“港独”,也有力敲打“台独”,民进党当局的日子就不那么好过。除非不伸手,伸手必被捉。

     香港国安法第38条规定:“不具有香港特别行政区永久性居民身份的人,在香港特别行政区以外,针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实施本法规定的犯罪的,适用本法”。也就是说,即便非香港人、甚至不在香港,若被认定涉嫌违反国安法的相关规定,便被视为犯罪,一旦入境香港即可依法逮捕,若是到与大陆和香港有签订引渡条例国家,也可通过引渡加以逮捕。香港国安法43条实施细则还规定,香港警务处处长在合理或需要时,可经保安局局长批准,向包括台湾在内的政治性组织或台湾代理人送达书面通知,要求在指定期限内,按指定方式向港警提交指明数据(包括在港的活动及个人资料、资产、收入、收入来源及开支等),如果不遵从或给予虚假、不完整数据,可被判处罚款或监禁。如此,民进党当局插手香港、搞乱香港的企图将难以得逞。无怪乎民进党当局反应如此之大。

     三是借此向美国主子表忠心。中国大陆完成香港国安法的立法并颁布实施,美国强烈抗议,大肆攻击、指责。总统特朗普、国务卿蓬佩奥亲自上阵、放出重话,包括取消香港的特殊经贸待遇,停止出口美制防卫设备至香港,提供出口许可证豁免,制裁所谓损害香港人权的大陆官员等。美国主子反应如此强烈,作为一贯“亲美抗中”的奴才,民进党当局自不甘落后,若不作出些激烈反应取悦主子说不过去,惹得主子不高兴就不好了。如此,就有了民进党当局面对香港国安法,棍棒相加,刀斧齐出,极尽攻击、污蔑之能事。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