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0年台湾“汉光演习”三大新动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7:41:13

作者 严语 特约军事评论人

7月中旬,台湾一年一度的军演大戏“汉光演习”即将拉开帷幕。相较于往年的演练,今年的“汉光军演”有“变”也有“不变”,“不变”的是在目标设置上老调重弹,仍然以“解放军攻台”为假想情景,变化的是台湾开始构建“联合兵种营”并大幅强化与美国的军事对接。在美台加紧勾连情势下,台海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将被蒙上沉重阴影。

首度检验“联合兵种营”战斗力

今年“汉光演习”,台军在实兵演练阶段将首度正式验证“联合兵种营”战斗力,因而格外引人注意。台军将借这次演习,整体检验所谓“滨海决胜”效能。届时,台湾海军、空军将在岸置防空火力掩护下,由海军整合并统一指挥三军火力,包括最新投入飞行的F—16V战斗机及“沱江舰”等新式武器,“实际验证联合火力打击能力”。“联合兵种营”主要特点是:

一是精细化管理。台军所谓“联合兵种营”(简称“联兵营”),是台湾最新编成的作战单位,由不同的作战兵种混编而成,主要是模仿美军的制度设计,将原先的“联合兵种旅”进行更精细化管理,瘦身压缩,一分为三,变成拥有三个可独立作战的“联兵营”。在体系设计上,“联兵营”是独立的作战单元,但要比过去的“联兵旅”更为灵活、更具弹性。

二是集成化建备。“联合兵种营”由于规模较小,虽然更具机动性,但防御能力较差,远不及过去的“联兵旅”。为解决这一难题,“联合兵种营”集合各兵种支持,包括狙击班、反装甲排、防空导弹排等。除此以外,“联合兵种营”还在营部参谋中编入了空军、海军、陆军航空队、无人机部队的联络官,其用意就是利用各兵种优势来弥补防御能力的不足,达到机动作战的目的。但台湾陆海空“三军”长期存在着严重的本位主义,彼此之间矛盾重重,心结难解,要想亲密无间合作,远非短时间可以完成。

三是信息化作战。“联兵营”成败与否关键要素之一,就是能否升级转型为“信息化部队”。在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里,台当局通过“博胜案”等专案项目,投入巨资进行信息化建设,主要内容就是要建构台湾防务部门的数据链系统。

但目前台湾在推进信息化作战过程中,面临多种难题。例如,从法国购买的幻影2000是台湾空军主力机型,但法国始终未能对之系统更新,使得台湾根本无法将幻影2000纳入到“博胜案”专案数据链中来。另外,台湾的武器装备大多系统老旧,彼此之间兼容性极差,要想实现完整的系统整合,可谓困难重重。

美国首度指派联络官进驻台军“联合兵种营”

近年来,美国以落实所谓“与台湾交往法”为由,不断强化与台湾军事关系。2018年美国国会炮制的“国防授权法案”中,就开始鼓吹“美国国防部应该派员参加台湾汉光演习”。今年美国之所以会派现役军官以联络官角色进驻台军的营级单位,主要也是对美国国会连续数年“国防授权法”中要求美国国防部协助台湾加强防卫能力、甚至建议美台进行联合演习的一种回应。从台湾的角度来讲,美军拉高赴台观摩层级而且直接走进台湾训练营,显然是与美国军事关系的“重要突破”。

首先,学习美军联合作战理念。目前美国是全世界对于联合兵种作战最为熟练的国家,美军指派联络官赴台参与“汉光演习”,有助于台军学习美军联合作战的理念和实践,了解各兵种联络官的标准化作业流程,建立协同作战的默契和合作意识。

其次,突破数据无法共享的限制。目前美国与其盟友日本、韩国等在数据共享方面,已经实现了较高层级的开放和对接。台湾也一直在朝这个方向努力,台湾“博胜案”建设的数据库技术架构支撑本身就是从美国购买的,另外台湾还曾专门修改了台军的地图符码,以进一步与美军系统兼容并为未来的联合训练和联合作战提前预做准备。但台湾由于自身力量所限,在美国整个对外军事体系中并不属于重点合作对象,自然也无法获得与美军数据分享的机会。蔡当局分析,这次美军指派联络官参与台湾“汉光演习”,台军正好可以借此机会以真人面对面对接的方式来弥补数据无法共享的困境。

再次,制造“台湾有事、美国协防”的假象。台美军事合作升级不是简单的军事议题,而是极其复杂的政治议题。民进党当局极力借题发挥,将美军指派联络官参与台湾年度大型军事演习炒作成美军“协防台湾”的政治氛围,让岛内民众特别是绿营民众误以为,将来若是台海生事,美军将会以指派联络官的方式参与进来,现在的军演就是为将来的实战提前预做演练。

但这显然属于民进党当局的一厢情愿,美国没有任何一项法律要求美军必须“协防台湾”。而且从过往历史来看,美国也从未为了台湾牺牲过一兵一卒。未来若想指望美国“协防台湾”特别是指望利用美国为靠山来推进“台独”,无异于痴人说梦。

从美国的角度来讲,通过指派联络官参与演训的方式,恰恰是美军在全球整体战略收缩的体现。为压缩军事开支,特朗普政府正在减少海外驻军或演习规模,转而以指派派联络官的方式与其他国家和地区进行小规模交流,试图通过这种方式与对方建立合作经验与彼此默契。美国在全球已经走向战略收缩,并从阿富汗撤军,另外还扬言随时从德国、韩国等地撤军。在这种大的战略背景下,民进党当局还想炒作“美国协防”,与美国的战略布局显然完全是背道而驰。

另外,岛内民众最担忧的是,美军来观摩,是否会将新冠病毒一同带入岛内。目前新冠肺炎在美国基本已经处于失控状态,每天都新增三四万病例,感染总人数已经突破三百万人次,居全球最高。特朗普政府正在制定新的应对策略,声称要“与病毒共存”,这意味着美国基本要放弃对病毒的抵抗。今年4月,台湾“敦睦”舰队旗下“盘石舰”爆发集体感染新冠病毒事件,民进党当局虽然讳莫如深,但岛内舆论普遍揣测,这是台军在与美军秘密互动时被感染的。未来台湾若重蹈覆辙,在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再被美军给感染,民进党当局又该如何向台湾民众交代呢?

首度将“东沙南沙应援作战”纳入演习

近段时间,南海地区风高浪急,美国指派两艘航母战斗群集聚南海,直接拉高了这一地区的紧张态势。为配合美国的南海政策并借机凸显台湾也是南海重要当事方一员的角色,民进党当局也开始强化南海政策,声称将把“东沙南沙应援作战”纳入“汉光演习”。

目前台湾占据着东沙群岛和南沙群岛中的太平岛。在东沙群岛方面,目前是由台湾“海巡署”驻防,最重型武器就是迫击炮与肩射型的反装甲火箭。台湾空军C-130飞机每月都会执行次定期航班,每年的二、六、十月还会对岛上的重型物资运补一次。

在太平岛方面,台湾海军“成功级”舰每月实施巡航一次、登陆舰按季度实施重型物资运补一次,另每年“敦睦支队”也会赴南沙海域巡弋;还有空军每两个月以C-130运输机飞往太平岛执行“联平操演”一次。

无论是东沙群岛还是太平岛,都是面积狭小,毫无防御纵深可言,距离台湾遥远,易攻难守。在南海情势如此复杂严峻态势下,台湾防御能力有限,显然难以应对外界的变化,即使是将“东沙南沙应援作战”纳入“汉光演习”,基本上也是缓不济急,更多是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结语

从1984年开始,“汉光演习”走过了36个年头,已经成为台军参与层级最高、参演兵力最多、规模最为庞大、演习课目最为完整、情况设置最为复杂、对抗性最强的训练演习,代表了岛内军事演习的最高水平。但由于台湾军队缺乏中心思想,经常出现“不知为谁而战、不知为何而战”的困境,再加上军纪涣散,使得整个军队事故频出、丑闻常现。今年“汉光演习”预演期间,再次出现了两死一伤的悲剧,让人唏嘘不已。未来民进党当局若想避免这种尴尬局面,维持台海地区和平并为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唯一的化解之道就是早日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一个中国原则。若是继续在错误的道路上渐行渐远,误以为通过“汉光演习”就可以对抗大陆,最终的结局必然是自取灭亡。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