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汉光演习”看点 3大特勤演练反斩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0-12-30 17:41:35

作者 贾不妙 台湾特约评论人

台湾汉光36号演习13日正式登场,在众多参演的部队中,分别隶属军方、警方及海巡署的3支特勤队(宪兵特勤、警政维安特勤、海巡特勤),首度一同在汉光演习中操演联合执行反斩首任务,是这次演习的一大看点。

   汉光演习中枢衡山指挥所13日清晨下达演习命令后,为期5天4夜的演练于焉展开,依照往例,第1天模拟解放军来袭,着重战力防护与战力保存,驻守在台湾西部的各式战机转场至台湾东部、军舰也紧急出港集结备战;第2天则实施防空拦截演练、淡水河防等课目。

  据台防务部门军闻社报导,第2天操演,清晨在台中等地实施“联合防空作战演练”,空军战机受令后紧急起飞,实施防空拦截演练,地面防空部队,则机动进入阵地进行接战演练,以验证各部队防空应变作为。

   军闻社指出,为配合此次演练,由空军一联队、三联队的IDF经国号战机、幻象战机清晨紧急升空进行拦截演练;陆军58炮指部也在清晨进行战术机动,复仇者飞弹车在阵地中实施接战程序演练,官兵也透过雷达车搜寻敌目标。

   除此之外,空军防空暨飞弹指挥部14日也将所属的爱国者3型、天弓防空飞弹及野战防空飞弹连执行“野战部署”,并将爱国者3型防空飞弹进驻台北市木栅动物园前河滨公园,模拟大陆导弹攻击总统府时的反飞弹拦截。

   与此同时,台湾3支特勤队–宪兵特勤、警政维安特勤、海巡特勤则第一次共同在汉光演习中联合执行反特攻等任务,也就是众所熟知的反斩首任务。

   有鉴于2015年大陆解放军曾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仿造台北市街景、蔡办、台外事部门,演练斩首行动,而为了反制,今年台湾军方特别在汉光演习增加反斩首演练,由上述3支特勤队担任演习部队。

  宪兵特勤队、警政署维安特勤队、海巡特勤队,分别成立于1978年、1992年及2005年。宪兵特勤队隶属宪兵指挥部,主要任务为反恐作战、全台反劫机任务、北台湾反劫持、反破坏任务,曾参与压制岩湾监狱暴动、2017年世大运维安等任务。

   警政署维安特勤队主要任务为全台性反恐行动、反人质劫持、重大暴力案件与高风险治安任务之执行与支持,曾参与侦办白晓燕命案、围捕张锡铭绑架集团、2017年世大运维安等任务。

   海巡署海巡特勤队主要任务为海岸安全维护、海上反恐任务,曾参与围捕张锡铭绑架集团、2017年世大运维安等任务。

   据军闻社报导,反斩首操演14日上午在宪兵慧敏营区实施,副参谋总长李廷盛中将全程视导;以“部分实弹(震撼弹)”、“移地借景”方式,假想敌特攻人员突击台军重要指挥所,防卫军整合宪兵特勤队、警政署维安特勤队及海巡署海巡特勤队的作战能量,成功歼灭敌特攻人员,确保重要目标安全。

  军闻社解释,演习过程是依防卫作战构想,纳管卫戍区作战管制部队海巡特勤队,同时透过战综会报机制向内政部申请维安特勤队支持警力,以共同进行重要防护目标。

   演习一开始,首先由快速反应连执行战场侦搜任务,并以红隼火箭驱离敌特攻人员;防卫军宪兵营进行阵地防御及拘束作战,随后由宪兵特勤队,与维安、海巡特勤队协同作战,采立体空间突入方式,分散敌特攻火力,并运用防爆机器人以水炮实施攻坚,成功歼灭敌特攻人员、达成任务。

   值得注意的是,警政署维安特勤队及海巡署特勤队并非军队,其人员具备执法权身分(警政署维安特勤队隶属警察署,具备警察身分;海巡署特勤队隶属海洋委员会海巡署,具海洋执法权),这意味着,一旦总统府遭到攻击,卫戍京畿的宪兵特勤队基于防卫需要,在既有机制下,联络警政署维安特勤队及海巡署特勤队,三方协同作战,实施反斩首任务。

   这项演练着眼于,军方与警方在战时,透过战综会报机制联络,让平时互不隶属、训练任务目标不同的3支特勤队能够揉合成一支拳头,并在指管通情监侦统一下,发挥最大战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