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AIT处长之怒,又是一起“双标党”事件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0-12-31 14:38:09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导,台中市长卢秀燕会晤“美国在台协会(AIT)”处长郦英杰,当面反映地方不满莱猪之民意,事后遭AIT与台行政机构双重夹击。苏贞昌批评她破坏“台美关系”,却旋被发现,2012年高雄市长兼民进党代主席陈菊也曾当面向前AIT处长司徒文表示反对莱牛进口。原来,这又是一起“双标党”事件。

  事实上,当年不仅陈菊“突袭”AIT,当时的台南市长赖清德也上场火力支持。当时司徒文南下高雄参加活动,陈菊当面大谈反对瘦肉精美牛,赖清德跟进表示大家对瘦肉精有疑虑,希望即将卸任的司徒文退休前能解决美牛问题。有趣的是,陈菊和赖清德都强调,台湾社会和民进党不反美、也不反美牛,而是反对含瘦肉精的美牛。这些话,和卢秀燕强调拒绝莱猪不影响台美情谊及未来合作别无二致,更与马英九重申反莱猪、不反美猪的立场殊途同归。

  然而,民进党近期的表现,却几乎把“双标党”当成自己的荣耀勋章了。蔡英文当年强烈反毒牛,如今却全力拥抱莱猪,竟美其名“时空环境改变”。而马英九当年坚拒莱猪,只开放影响较小的30月龄以下美牛,如今依然反对莱猪,却被民进党批评“昨是今非”,还常被苏贞昌以“马维拉”来挺莱猪。蔡英文和陈菊反美牛不是反美,马英九和卢秀燕拒莱猪就是反美,这是什么逻辑?同是地方首长,陈菊向司徒文表明反莱牛,卢秀燕向郦英杰表达拒莱猪;但在苏贞昌口里,陈菊是“按规矩来”,卢秀燕就是“破坏台美关系”,这又是什么嘴巴说得出口的话?

  还原两次现场,司徒文因陈菊反美牛而欢欣吗?显非如此。他是情商较佳的外交官,保持风度;在陈菊反复说明台湾不反美后,他旋即转而大笑。司徒文起初也不愿谈美牛,后来才说美台关系不是只有美牛问题,台美贸易关系需要进一步改善,他希望台美双方都享有高生活品质。郦英杰则在卢秀燕表达拒莱猪但不影响双方情谊时,当场似显不悦但未回应,AIT事后却发出措词强烈的新闻稿,强烈批评“当政治人物在台湾消费者间散播不实资讯,并引发毫无根据的焦虑时,对所有人均无帮助”,反应稍显过度。

  进一步看,同样面对地方首长反映台湾民意对美国莱剂肉品的疑虑,司徒文和郦英杰的临场应对也截然有异。司徒文自我克制情绪,有效化解尴尬,并从双赢的角度鼓励台湾开放市场。郦英杰则以不可冒犯之姿,指控台湾地方民选首长散播不实资讯,并警告这对大家都没好处。两次场景气氛不同,除了司徒文和郦英杰的个人因素外,更值得玩味的是:同样面对与行政当局不同党籍的地方首长,为什么八年前的AIT处长不以为忤,如今却觉得遭到严重冒犯?

  八年前,马当局开放30月龄以下美牛进口,仍坚拒莱猪;但在外事政策上,其“亲美、和陆、友日”的战略,得以在陆美台之间维持比较稳定的关系,可在内外压力下有所为及有所不为。也因此,陈菊当面表达反对,不会让司徒文太感意外。然而,“亲美仇中”的蔡当局如今一味依赖美国,唯美国之命是从,几乎变成美国的附随组织;蔡英文骤然开放美猪进口,却连能换得什么好处都说不清。正因为这种不平等的关系,让郦英杰变得高傲,致对卢秀燕的反调感到难以容忍。也因此,AIT发怒后,蔡当局急着表态批评卢秀燕。然而,这就是蔡英文所谓的“爱台湾”吗?

来源: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