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抄家灭党”?国民党党产“归零”你该知道的那些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 热点策划      2020-12-31 16:35:03

  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图源:中时电子报)

  岛内“大法官”将于6月30日针对《党产条例》召开“宪法”法庭言词辩论庭,“释宪”结果8月底前出炉。国民党主席江启臣日前再次宣示“党产归零决心”,并建议与党产会重启协商,呼吁党产会及民进党停止无谓的争讼,才是回归公平政党竞争、回归民主机制的积极作为。

  国民党党产如今还剩多少?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各政党依规定,5月底前须向台“内政部”陈报2019年度决算。国民党中常会已通过2019年度决算,去年总收入11.4亿余元(新台币,下同)、总支出6.4亿余元,账面结余近5亿元;但因收入包括“中投”股利、拍卖不动产等收入6.4亿元遭党产会冻结,去年其实“入不敷出”,总计负债2.7亿元。

  据报道,去年逢台湾地区领导人、“立委”选举,国民党因财务拮据且选情看坏,政治献金仅收到1亿1661万余元,尽管补助候选人选举经费少得可怜,甚至未补助,但政治献金支出仍达1亿1713万余元,比收到献金少52万元,形成“倒贴”。

  而1998年,国民党党产最多达918亿元。2000年连战党主席时期,党产有808亿元。2005年马英九党主席时期,党产有311亿元。2015年1月朱立伦党主席时期,党产有242亿元。

  1950年12月,台湾银行开放金库让媒体记者参观新台币发行准备黄金,以昭信用。

  何谓国民党党产?

  百年老店国民党的党产来源,最早来自于辛亥革命前,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捐献。这些捐献首先投入到新兴的报纸传媒等行业,以宣传自身理念、与对手辩论并争取舆论支持。武昌起义后半年内,国民党在国内创办报刊数百家。这些是党产的最初形态。2016年7月30日,前国民党主席李登辉表示,他要移交给连战时还有8000多亿元新台币。国民党在2016年“大选”前,开始持续标售高价党产。标售党产的分类小广告纷纷被曝光,其中包括台北双子星土地等7笔不动产,价值就达165.5亿元。被质疑造假党产价值。

  “追杀”党产的机构是哪家?

  党产会或不当党产委员会,于2016年8月31日台“行政院”成立“不当党产处理委员会”职掌事项是政党财产的调查、返还、追征、权利回复。凡是于1987年7月15日(台湾戒严时期结束之日)以前所成立、并且依照台湾地区“动员戡乱时期人民团体法”之规定备案的政党,及政党的附随组织、其受托管理人都必须向委员会申报政党财产。

  “追杀”党产的法律依据是哪个?

  2016年7月25日又“三读”通过“政党及其附随组织不当取得财产处理条例”(“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这是台湾地区一部“特别法”,“立法”历经24年,按“条例”规定,自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算起,政党的财产如果不是来自于党员缴的党费、政治献金、政党补助金及衍生利息,则推定为“不当党产”,并将冻结处分,政党必须自行申报证明其属有当,否则将依序归还公有。

  2016“大选”后,绿营在“立法院”掌握多数席次,民进党与“时代力量”“立委”提出多个版本的“不当党产处理条例草案”,力拼在“立法院”新会期过关。对此,国民党安排在中常会提出“国民党党产报告”,与会者包括党秘书长李四川、“中央政策会执行长”赖士葆,以及多位中常委。

  国民党党产来源为何?

  国民党党产来源复杂多元,既有取之于台湾的,也有相当部分是从大陆带走的。

  一是来自大陆。1945年5月17日国民党在重庆召开的六大会议第十六次会议上通过了由陈果夫主导的“关于筹措党费之决议案”,决议决定以五大方法筹措党费,其中包括“宽筹资金,以100亿元(法币,1949年迁台后则为新台币,下同)为目标,用于投资或举办各项生产事业,而所获之利润,供给中央及省市党部经常支用”及“运用党费基金,创办党营事业,以巩固党的经济基础,达成以党养党之目的”两项决议。解放战争后,国民党在大陆党营大企业仅齐鲁公司一家搬至台湾,原来总资产750万美元损失了670万美元,只有80万美元带至台湾。但是,蒋介石下令运抵台湾的黄金约有270万两,国民政府约10亿元美元的外汇也转移至台湾。

  二是接收日伪财产。台湾光复后,国民党大量接收在台日伪财产。1945年10月至1947年2月,接收原“台湾总督府”所属产业及日本私人财产、企业合计110亿元新台币;1947年3月至1950年12月,又接收日本资本和台湾本地资本合资企业860个。

  三是获台当局无偿赠与。在两蒋主政时期,台当局在各地设置民众服务社,协助当局解决民众问题、调解纠纷,以辅助“政府”机关服务的不足;设立中央电影事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利文化引导;设置中广公司,强化政令倡导及国际广播宣传。为此,台当局透过当时的行政程序,以“转账拨用、地方政府赠与及拨归日产戏院”等三种方式为国民党地方服务处、中影、中广提供土地、房屋及其他财产。

   四是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性投资及转投资获利。国民党退败台湾以后,利用“党国体制”便利,直接投资经营建材、纺织等产业,从20世纪50年代的4家企业开始,到60年代扩大投资9家企业,涉足制药、保险、贸易等行业,至70年代投资企业已达15家,领域扩展至石化、重工等。80年代更是迅猛发展,新增投资并创办14家企业,涉足电子、资讯、金融等行业。90年代,党营事业也由此构成国民党党产的主体部分。

  五是企业认捐。在党“国”不分的年代,国民党接受的企业捐赠也相当可观,党的活动经费基本不愁。以1992年为例,台泥辜振甫依例捐助2020万元给国民党党部,裕隆汽车吴舜文,三阳汽车黄世惠,国泰、霖园集团的蔡氏兄弟等财阀级人物捐款都不下2000万。此外,国民党党员每年上缴党费约6000万元,台湾民主化后所获政党补助金、政治献金也有数亿元。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