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透蔡英文(一):一身“千金裘”

看透蔡英文(一):一身“千金裘”
【编者按】小龙女?千金大小姐?学者?街霸?哪个是蔡英文最贴切的标签。单身!豪宅!巨额财富!家族遗产!都是蔡英文身份关键词。满嘴“贫困苦”,一身“千金裘”!看透蔡英文,看透其“伪善脸”、“空心菜”、“台独心”下的真实面孔。 蔡英文简介——? 女。1958年8...

【编者按】小龙女?千金大小姐?学者?街霸?哪个是蔡英文最贴切的标签。单身!豪宅!巨额财富!家族遗产!都是蔡英文身份关键词。满嘴“贫困苦”,一身“千金裘”!看透蔡英文,看透其“伪善脸”、“空心菜”、“台独心”下的真实面孔。

蔡英文简介—— 

女。1958年8月31日出生,台北市人,无党籍。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美国康奈尔大学法学院法学硕士,英国伦敦政治学院法学博士。

  历任台湾大学法律系及法研所、东吴大学法学院教授、政治大学国贸系教授。1988年任经济部国贸局顾问。1992年任经济部关贸总协定顾问。1993年9月被聘为大陆委员会咨询委员。1998年参加台湾当局“强化中华民国主权国家地位小组”,参与“两国论”的起草工作。【详细】
 

出身——“千金大小姐


年轻时的蔡英文。图片来源:台媒

  1956年8月31日在台北市出生的蔡英文,成长在阳明山庭院广阔的透天大宅。做为家中的么女,从小备受父母兄姐的宠爱,家人直到现在仍将单身的她当作小女儿般照顾,她与父母几乎每周固定一起吃饭,她也会陪妈妈逛画廊,住在阳明山的妈妈则常到她的敦化南路住处打理家务,还曾经一举花了一百多万元买画帮蔡英文装饰她那简单空旷的大房子。蔡英文与姐姐住对门,每天都回姐姐家吃晚餐。蔡英文觉得自己最幸福的是到了50几岁还有家人照顾;在外面闯了什么祸,回到家还有人帮她收拾。她说,她的家庭为她“提供的安全网路很牢固”,使她“没有悲情,没有太多的愤怒”。

    蔡英文是蔡家最小的女儿,从小衣食无忧,还有日文和钢琴家教,来家中一对一教学。1978年上大学时,班上只有蔡英文和富邦董事长蔡明忠两个人有自己的汽车可以开。照蔡英文的说法,幼时她家住的是中山北路,后来举家搬迁到阳明山上的别墅。上学期间,蔡英文经常会请同学到阳明山家中一起吃蒙古烤肉。 

  蔡英文说,从小学到大学,她几乎没有在外面吃过东西,每天中午都是妈妈为她准备三明治或饭团。大学期间,由于家住阳明山,为了安全起见,父母亲还特地为她买了一部车代步。当时,她是少数开车上学的学生。 【详细】

 施明德酸千金大小姐、洪秀柱讽娇娇女  

 台名嘴:蔡英文含金汤匙出生 父亲为特权人士


 母亲——“无名分的侧室”


蔡英文与母亲 图片来源:台媒

    从蔡英文的自述中得知,其母是侧室,且至今没得到名分,这影响到蔡英文的性格和行事风格。除了从她母亲身上学会了以隐忍来“成就一些事情”之外,出身没有名分的侧室,使蔡英文性格中有突出的危机意识和潜在的攻击性,并在从政后展露无遗。

  孩童对自己的家庭与其他小朋友家庭之间的差异性是非常敏感的,一旦察觉不一样,会有很强的孤独感和不安全感,容易产生自卑、叛逆心理;为了自我保护,还会滋生较强的攻击性。青少年时期的蔡英文曾有过一些孤僻的倾向,虽然在她后来对童年的温馨回忆中并没有提到任何被小朋友讥笑的事情,但是,她年幼时对风流父亲的不满;自称“从小就在中山北路一带鬼混”;在大一、大二时还“不太理人”、开车上学独来独往;喜欢飙车,曾有过一路从台南快速飙车回台北收到4张道路测速照相罚单的记录;乃至她卸任离开“陆委会”前感性地调侃自己的“紧张兮兮”与“自闭症性格”等等,都暗示着侧室之家对她的负面心理影响。


资产——“最富女土豪”

 揭秘蔡家资产

上届“大选”前夕,台当局公布的资料显示,蔡英文拥有997万元(新台币,下同)的存款、8,681万元的证券、3笔土地以及一栋房子,身家过亿。现年59岁的蔡英文公教出身,单凭个人薪水,很难赚这么多钱,之所以这么富,很大程度 上得益于她有个好爸爸。

    蔡英文的父亲蔡洁生,早年曾在伪满统治下的大陆东北工作,他返台后购置大量土地、房产,随着岛内经济的起飞,蔡家靠这些不动产的增值暴富起来,据说蔡洁生留给蔡英文的财产就高达上亿元。为了民进党的选举,蔡英文近年来自掏腰包花了不少钱,这也奠定其在党内的共主地位。>>>详细

台媒体人曝蔡英文是含金汤匙出生的“靠爸族”

台媒:蔡英文像谜一样 揭秘蔡家资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