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总会”遭蔡当局“洗绿”刘兆玄辞职

“中华文化总会”遭蔡当局“洗绿”刘兆玄辞职
蔡英文当局企图“洗绿”中华文化总会遭抵制 “中华文化总会”举行“执委谘委”会议,因众人反对民进党以人头会员的方式介入该组织而拒绝出席导致会议人数不足,宣告流会。图为开会现场,时任会长刘兆玄看着手表确认时间。(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中华文化总...

蔡英文当局企图“洗绿”中华文化总会遭抵制

“中华文化总会”举行“执委谘委”会议,因众人反对民进党以人头会员的方式介入该组织而拒绝出席导致会议人数不足,宣告流会。图为开会现场,时任会长刘兆玄看着手表确认时间。(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任期届满,即将改选,蔡当局近日大量动员“自己人”申请入会,人数高达原本会员两倍以上。但10日文化总会召开临时执委咨委会议,因出席人数不足,宣布流会,无法审核新入会会员资格,当局派出人头会员“洗绿”文化总会企图踢到铁板。

   据报道,文化总会共有35名执委(理事)、11名咨委(监事),会议最低出席人数23人,但昨天只有17人出席。刘兆玄证实,出席人数不足的原因,部分因为文化总会原本只有285名会员,突然有623人集体申请入会,让部分执委、咨委觉得不可思议,不愿出席审查会。  【阅读】

刘兆玄辞职 吁蔡英文勿“去中国化”

刘兆玄。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11月22日宣布辞去“会长”一职,后续业务“将邀请主管机关‘内政部’介入,辅导‘文化总会’完成后续工作”。他同时对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提出建言,希望她将来若当“文化总会会长”,“可将‘文化总会’列为公务单位”,不要“一手当会长,一手去中国化”。 【阅读】

文化总会改选再现马王政争!

    绿营运作六百多人加入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左)与秘书长杨渡(右)等候会员到场,刘不停看手表。(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在文化总会换届过程中,蔡英文大举提出包括自己在内的600多位新会员入会名单,希望稀释马英九时代的会员比例,做法太过粗糙,让现任会长刘兆玄觉得不满,运作让讨论新会员加入的执委会无法召开,就是要挫挫蔡当局的锐气。
    蔡当局转而透过柯建铭,拉拢王金平支持,主要是执行委员许多都是马英九的人马,包括:前“行政院长”江宜桦、刘兆玄、毛治国等人。尤其“马王政争”,就发生在江宜桦担任“行政院长”任内,江当时也与马站在一起,对王不假辞色,这时候,王当然还是想报一箭之仇。【阅读】

“中华文化总会”斗争是要推动“文化台独”

    而在近日,围绕着“中华文化总会”发生的“夺权斗争”,就更是蔡英文推动“去中国化”及“文化台独”互动的重要一环,而且还是自己亲自赤膊上场。诚然,从中华文化总会”的发展轨迹看,在2010年1月之前,该会的会长都是由领导人兼任。但在两岸关系缓和之际,马英九考虑到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需要,因而不但是为该会改名,将带有“两国论”意涵的“国家”改为“中华”,而且还让没有任何公职的刘兆玄接任原由自己兼任的会长,以方便到大陆参与文化交流活动,及邀请大陆文化团体或个人到台湾地区进行文化交流。

  但蔡英文却急不迫待,要向刘兆玄进行“夺权斗争”,要刘兆玄辞职,并在新一届会员大会举行前夕,托人急忙向总会送交新入会的几百人名册,而且更是赫然有蔡英文的名字在内。这显然就是要接任会长的部署,因而倘是连会员都不是,又如何会被会员们选举为会长?刘兆玄的抵制,包括以技术的理由拒绝接收该批入会表格,及拒绝辞职。这如其说刘兆玄是 “栈恋”,但不倒说是他不愿见到这个主要职能是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团体,落入拒绝承认 “九二共识”的蔡英文的手中,并被她改造成为推动“去中国化”和“文化台独”的重要利器。【阅读】  

不要把中华文化总会政治化    刘兆玄辞“文总”会长 呼吁新当局勿去中华文化
【背景资料】

   蒋介石于1966年创立“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会长”以往都由台湾地区领导人担任。马英九接任后决定转型,2010年初改选刘兆玄担任。刘兆玄于2013年连任“会长”,应于本月21日卸任。

   今年520政党轮替后,“文化总会”成为蔡当局目标。8月间有亲绿媒体发难,认为“文化总会”应回归过去,由蔡英文担任“会长”,并批评刘兆玄“恋栈”、“赖着不走”。随即“文化总会”突然涌入大量入会申请表,总数达到623人,包括蔡英文在内。此举被认为蔡当局欲“洗绿”“中华文化总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