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李萧会”博鳌开启 聚焦两岸经合

“李萧会”博鳌开启 聚焦两岸经合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李萧会”登场 会谈话题聚焦两岸经合 华夏经纬网3月24日讯: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前副领...

  3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李萧会”登场 会谈话题聚焦两岸经合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萧万长24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典礼后,下午将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面,预计会谈时间大约半小时。萧万长是以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身份率团出席博鳌论坛年会,于23日晚间搭机抵达海南省。[详细]

  [评] 时至今日,随着8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业绩,也夯实了进一步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基础,台湾已具备更深入参与亚洲和大陆经济发展、转型,获取更大红利的条件。从中近期而看,“十三五”规划、“一带一路”建设的启动均为两岸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台湾经济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对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有深入讨论。如共享经济、互联网时代的全球贸易、智能城市、智能制造、可穿戴设备与智能终端的未来、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文创产业、体育产业等,而这些产业的发展也将为两岸经济合作进一步深化、共同开拓更为广大的市场提供难得的历史机遇。[全文]

  李克强重申:两岸一家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下午在海南博鳌会见前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的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一行。李克强表示,我们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一贯的,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以确保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我们愿意首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以实现两岸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李克强强调,“台独”没有前途,两岸同胞的血脉关系是割不断的。[详细]

  [解读] 李克强的讲话强调了大陆对台大政方针是一贯的,不论是蓝营还是绿营执政,大陆发展两岸关系都将坚持“九二共识”这一底线。

  倪永杰说,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湾的主流民意,也是两岸关系现状的重要组成部分,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声称要维持两岸关系现状,就应承认“九二共识”。

  “这对台湾地区新当选的领导人而言,是机会之窗。”倪永杰指出,如果两岸关系处理得好,可为台湾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创造非常有利的环境,有助于台湾今后参与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或区域经济整合,为台湾基层民众和年轻人带来更多机会。[全文]

  台湾舆论高度关注“李萧会”

  台湾《联合报》分析文章指出,每年的博鳌年会已成为两岸重要沟通管道,八年来为两岸高层传递讯息、累积互信,扮演重要角色。可以看出,民间管道在两岸关系发展中具有稳定器作用。目前与大陆方面缺乏直接沟通管道的民进党应该考虑和说明的是,与北京缺乏互信,要如何维系好两岸关系现状。

  台湾《中国时报》专门梳理制作了“大陆高层近期对台谈话一览表”。该报分析文章指出,即将上台的蔡英文提出的“善意说”持续在两岸发酵,大陆方面给了8年善意,再给8年也无妨,但总要有个依据或基础。

  台湾《经济日报》的报道指出,“李萧会”聚焦两岸经贸关系,强调承认“九二共识”一切好商量。李克强也向台商“招手”,希望台商把握大陆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重大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