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年经济防泡沫 台湾对大陆依赖加深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财经科技      2021-01-04 15:02:36

       新年伊始,贸易战和疫情阴影渐除,全球经济可望走出新格局,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呼吁恢复两岸交流。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健全认为,主要经济成长率预测将由负转正,台湾经济也不错,但要小心泡沫破灭,引发景气反转;台湾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徐之强认为,美国民主党拜登将上任总统,中美关系将缓和,在大陆已跃升为全球重量级经济体背景下,台湾对大陆出口将持续增加。

      迎接新的2021年,王健全认为,去年受疫情影响,封城、股市大跌,经济已于去年第2季到达谷底,由于各国央行货币宽松、纾困制度等,加上疫苗诞生,今年将有别于去年的愁云惨雾,露出复苏曙光。主要国家及地区经济成长率预测将由负转正,但疫情反复、病毒变种,仍是今年经济表现的最大变量,只要各国各地再度封锁,很多经济活动受阻,内需、投资受阻,“短期”经济数据肯定受到影响。原物料上涨、经济泡沫,则是经济中长期的隐忧。

      王健全认为,全球央行狂印钞票,希望撑住目前的经济景气,不过,资金太泛滥,股市、房市大涨后,投资人狂找标的,国际油价、黄豆、小麦、玉米、铝、钢铁等实体原物料持续上涨,若通货膨胀到达极限,全球央行货币将转为紧缩,恐引发经济泡沫破灭,景气反转将会一触即发。

      两岸经贸方面,蔡英文发表新年谈话表示,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时,期待两岸人民逐步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另外,根据台财政部门统计,2020年到11月底止,台湾对大陆、香港的出口金额达到1367.4亿元(美元,下同),年增168.3亿元,年增率14%,规模创历史新高,占比达43.8%。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