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岸合作 带你穿越“芈月的时代”

两岸合作 带你穿越“芈月的时代”
台北故宫博物院“秦.俑:秦文化与兵马俑特展” 图片制作:华夏经纬网 两岸合作,带你穿越到芈月的时代!费时3年策划,台北故宫同中国大陆陕西、甘肃等19个单位联合收藏,包含兵马俑一共189组件秦相关文物,5月7日起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秦.俑:秦文化与兵马俑特展”盛大...

台北故宫博物院“秦.俑:秦文化与兵马俑特展” 图片制作:华夏经纬网

两岸合作,带你穿越到芈月的时代!费时3年策划,台北故宫同中国大陆陕西、甘肃等19个单位联合收藏,包含兵马俑一共189组件秦相关文物,5月7日起于台北故宫博物院“秦.俑:秦文化与兵马俑特展”盛大开展,一级文物占总展品逾70%,文物总保值近新台币30亿,树立业界最高规格的秦文物特展。

最大秦文化展登陆台湾


  【台北开箱现场图组】这是台北故宫首次推出秦文化展,院长冯明珠说,该展呈现秦人如何从为周王室养马变身成小诸侯、大诸侯,一步步迈向封王、一统天下的歷程,虽然秦仅两世而亡,典章制度等各方面影响后世甚鉅。当然,还有台湾民众最喜爱的兵马俑。

28日下午,主办方在台北举行展览文物开箱仪式。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在致辞时表示,2012年该院与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共同在台主办“赫赫宗周——西周文化特展”,盛况空前,参观人次逾百万。双方策划近三年,此次推出规模更大的特展,展品非常精彩,令人兴奋,其中还包括近十几年来关于秦文化的考古发掘新发现。

台北故宫的特展向来受人期待,因为不仅有别处难以看到的珍贵文物,更有与文化紧密结合的现代策展创意。冯明珠昨天特意告诉媒体,虽然此次特展展出的都是古老的文物,但“绝对是一场时尚的展览”。据悉,特展共分为秦与周戎、东进称霸、变法革新、秦始皇帝及汉承秦制五大展区。策展人蔡庆良及张志光透过深入浅出的方式进行布展、为观众娓娓细说,秦人如何吸收周、戎文化,逐步融合为秦国兼容并蓄的文化涵养,历经近八百年浮沉图治后终于成就帝业,建立震古烁今的庞大帝国。【阅读】

精品文物一览     

             

  秦公镈                                           鹿形金怪兽 

            

战国时期文物铜敦                       战国青铜茧形壶

              

《芈月传》掀宝岛秦文化热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藏的《高级铠甲军吏俑》(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特展近期开幕,适逢秦文化题材的大陆电视剧《芈月传》于台湾热播,掀起报道秦文化之热,外界对特展中诸多稀世珍宝的关注,也自然而然与《芈月传》连结了起来。兵马俑究竟是秦始皇的陪葬品还是宣太后的随葬品,成了昨天台湾媒体关注度颇高的问题;而珍贵华美的“戎王马车”首次于海外展出,也让人难免想起“义渠王”,策展人昨天也专门介绍,“戎王马车”等随葬珍宝正出自与义渠王同等级的戎王陵墓。

秦汉时代是中国艺术史的转折点,秦自春秋开始屡向东进,最后统一六国。在不断迁移与扩张的过程中,亦熔铸了东西方各种族的文化与艺术。据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冯明珠介绍,本次特展历经3年筹展,完整呈现秦人自起源至盛世的考古记录,因此受到台湾各界高度期待。她表示,即便秦朝两世而亡,但无论在戏剧、电影或者文学著作中常见其踪迹,足可见秦文化对于后世影响之深远。 【阅读】

相关新闻:

宝鸡发现秦公陵园大墓 揭开青铜重器秦公镈谜底  

你知道秦公镈上记录着怎样一个历史事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