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陆客在台中转正式启动

陆客在台中转正式启动
曾指出,陆客中转可让大陆民众出境转机多一个选择,也可纾解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机场的转机压力。台湾华航方面表示,部分大陆城市来台湾转机甚至比经上海转还方便。此外,台湾由于人口少,航空市场竞争又激烈,今后大陆旅客若赴台中转,可以为岛内航空公司带来更加充沛...

“陆客中转”启动 

    2016年刚刚到来,两岸就释放出多项重大利好。这不,一不留神“陆客中转”来到了眼前。国务院台办1月5日表示,大陆有关方面拟试点开放大陆居民经台湾桃园机场的中转业务,南昌、昆明、重庆为首批试点城市。大陆海协会将与台湾海基会联系,有关准备工作完成后即可实施。届时,大陆居民在上述三个城市可持护照及联程机票和赴第三地的登机牌经台湾桃园机场进行不出机场的中转。 【阅读】         

 

 什么叫“陆客中转”?

  陆客中转是指让大陆居民从大陆搭飞机到台湾的机场,稍作停留后再转机前往两岸以外第三地。据台媒援引美国商务部统计数字显示,近年来几乎每年都有近200万中国大陆旅客前往美国,其中六成经首尔、东京或香港转机,台湾方面争取的主要就是大陆飞美国的旅客,其次是飞东南亚、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陆客。 

 

对大陆旅客有啥好处?

  陆客中转对两岸来说是个双赢的结果,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曾指出,陆客中转可让大陆民众出境转机多一个选择,也可纾解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机场的转机压力。台湾华航方面表示,部分大陆城市来台湾转机甚至比经上海转还方便。此外,台湾由于人口少,航空市场竞争又激烈,今后大陆旅客若赴台中转,可以为岛内航空公司带来更加充沛的客源,长远来看,也能带动台湾观光业的发展。开放才是台湾生存发展的需要,两岸接下来还应加强协商,优化两岸航路,以满足旅客缩短航程、节省时间和费用的需要。 

 

台湾已错失开放最佳时机?

 

 陆客中转话题在岛内已讨论多时,事实上这就是20年前“亚太营运中心”计划中的转运中心构想。但由于受岛内政治因素干扰,陆客中转迟迟无法实现。如今,两岸互释善意,使得这一议题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不过在台媒看来,开放陆客中转虽有重要意义,但对台湾而言最佳时机已过,商机已减少。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指出,20年来大陆已快速盖出一个比一个大、一个比一个现代化的机场,大陆航空公司的机队规模与经营体质也早已名列世界前茅。台湾现在想搞陆客中转,对大陆航空公司、旅客的吸引力已大大减弱。

港媒:开放“陆客中转” 台湾抢粤港转机客   “陆客中转”的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