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屡跳红灯 台湾深陷缺电危机

屡跳红灯 台湾深陷缺电危机
过去一段时间,台湾能幸运的还没发生跳电,全都靠台电公司拜托大用电户不要在尖峰时间生产。而一贯主张 “非核”的“行政院政委”张景森,之前口口声声说“非核家园”也不缺电,如今却在脸书上呼吁全民节电,共度缺电危机,岂不是“今是昨非”

台湾一年四季都缺点

图片来源:网络


民进党上台后,台湾今年居然春天和秋天都缺电,接下来,当发电机组进入冬季的密集岁修期后,冬天缺电警报再响,大概也不意外了。放眼全球,一年四季都缺电的,大概只剩下未开发的落后地区,台湾居然也名列其中,这都要拜“非核家园”政策之赐。民进党执政后,捧着“非核家园”的神主牌,拒绝让两部原本该正常运转的核能机组发电,以致备转容量率从往年的7%左右,今年降到2%上下游移。

     过去一段时间,台湾能幸运的还没发生跳电,全都靠台电公司拜托大用电户不要在尖峰时间生产。而一贯主张 “非核”的“行政院政委”张景森,之前口口声声说“非核家园”也不缺电,如今却在脸书上呼吁全民节电,共度缺电危机,岂不是“今是昨非”,还是终于默认台湾缺电的事实。 【阅读】

“缺电”是台湾不愿面对的能源真相

图片来源:台媒

     台湾上一次面临缺电,是在1990年到1999年期间,这九年间,备转容量率多数不到10%,共限电46次,从2000年迄今,仅限电一次,上一次限电,已经是14年前。当年缺电是企业与民众的恶梦,分区轮流限电影响企业生产、对民众生活也造成极大不便,各方压力下,迫使政府加速推动民营电厂(IPP)释照,第一家IPP、台塑集团的麦寮汽电在1999年开始商转,之后陆续有八家IPP加入,让台湾供电重新回到稳定期。

      新当局上台前,绿营高层多次表示台湾不缺电,但新当局上台后,已经意识到供电情况不如之前设想的乐观,林全“内阁”在今年夏天前夕甚至一度释出必要时要重启核一1号机的政策方向,即便之后因强大的反核力量而暂不重启,但从“经济部”决定紧急向海外采购天然气发电机组的动作来看,新当局已预见未来数年岛内极可能出现缺电危机【阅读】

台湾自陷缺电泥沼的真正原因

图片来源:网络

      从2000年陈水扁刚上任不久即宣布停建核四开始,台湾能源政策就进入一个“只有计划、没有执行”的恶性循环。核四停停建建,即使核四一号机已经实质完工,但马当局去年在反核示威及林义雄绝食压力下仍宣布“封存”核四,把核四的命运丢给下一任去决定。讽刺的是,今年七月一日核四正式封存第一天,台湾供电就恶化到十年最糟的地步,与限电仅剩一线之隔。能源政策反覆,执行时又瞻前顾后,父子骑驴,是台湾自陷缺电泥沼的首要原因。 【阅读】

· 台当局“不涨电价”的美丽与哀愁  ·“不涨电价”是美丽谎言

·台湾屡响"缺电警报" 当局电改被批"政治支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