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赴台陆生骤减 岛内50所学校没招满创近年纪录

赴台陆生骤减 岛内50所学校没招满创近年纪录
赴台大陆学生骤减,50所学校没招满创近年纪录 2016蔡英文上台后,来台陆生大幅减少,大学学士班陆生联招报到人数较去年减幅更达16%。陆生联招会综合业务组组长陈顺智表示,陆生可能对台湾学校认识更多、新鲜感降低。陆生联招报名5月9日开始,6月20日结束,陈顺智指出,...

赴台大陆学生骤减,50所学校没招满创近年纪录

2016蔡英文上台后,来台陆生大幅减少,大学学士班陆生联招报到人数较去年减幅更达16%。陆生联招会综合业务组组长陈顺智表示,陆生可能对台湾学校认识更多、新鲜感降低。陆生联招报名5月9日开始,6月20日结束,陈顺智指出,这段期间前后风波不少,都可能影响陆生报名。像4月发生台湾诈骗集团在骗大陆人的钱,回台刑期却很低,造成大陆网民纷传“以前说台湾最可贵的是人,现在说台湾最可贵的是诈骗”。

去年陆生学士班第一阶段预分发2119人,正式录取2024人;今年预分发2075人,报到仅1693人,是历年差距最大一次,50校没招满也创近年纪录。陈顺智指出,今年陆生填志愿都比较偏向普通大学而非科技大学,可能是因越来越知道台湾学校排名,只想去名声好的学校。陈顺智观察,过去许多陆生是非来台湾念不可,非第一志愿也没关系;今年是若非理想学校,就会放弃,部分人甚至正取资格也放弃。

台湾高校刮起“关停并转”风 5年减少1/3高校

台湾只有2300万人口,但却有157所大学,密度之高远超临近的香港和新加坡,97%以上的考生都有大学可上。然而,学生们考学是越来越轻松,高校的日子却越来越难熬。在少子化的冲击下,大学生源断崖式减少,严重影响招生,一些排名靠后的私立职业技术院校甚至因此“关门大吉”。台当局为扭转这种窘境,出台“鼓励大学整并”“建立退场机制”等措施,要岛内高校“关停并转”。

  5年内减少1/3高校

  生源“断崖式减少”的速度有多快?看看数据就知道。2016年,台湾高校录取人数连续两年各减少超5万人,为历年来最少,相当于二三十所小型大学“空校”。据岛内媒体预计,接下来的4年,大学生还会蒸发17.7万人,学费蒸发470亿元(新台币,下同),大专院校明显供过于求。

  台教育部门决定“出手”,在2015年下令,计划未来5年将台湾高校裁撤到100所以内,多所知名院校都将合并方案提上日程。【详细】

台湾高教路在何方

近几年台湾各类高校招生缺额高达1.6万人左右。2016学年度台湾大学生源将比前一年减少5万余人,据估计台湾160所高等院校恐有100所受到影响,部分私立大学只能招到几百人。

   台湾高校生源危机,“少子化”是重要原因。何谓“少子化”?指生育率下降,造成新增人口逐渐减少。2016年开始,台湾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将超过14岁以下的幼年人口。有人形象比喻:台湾的人口结构像个倒金字塔,下面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上头老人家的比例就显得庞大而沉重。

   “少子化”令生源减少,学校招不到学生,尤其对于私立学校,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学费收入随之减少,维持学校正常运转的经费没了出处,破产倒闭潮“山雨欲来”。预计到2021年,在160所大专院校中,将有1/3面临破产倒闭,对台湾高等教育体系带来剧烈冲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