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闽侯送政策送服务助力台商创业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1-01-06 10:06:27

百粥聚集中配餐车间。(受访企业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张存金 陈建鋆 苏枫 林荣

无名子的中式快餐,二回熟的台湾涮涮锅,已经融入了福州人的味觉记忆。然而许多人不知道的是,它们来自同一家台企:百粥聚餐饮连锁集团。

受疫情冲击,百粥聚董事长兼总经理阮邦盛第三次走上创业之路。闽侯县委台港澳办、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因此成了企业“常客”,全流程指导拓展新业务,上周五又把惠台政策送上门。

来榕廿载 兴业闽侯

百粥聚源自台湾知名品牌无名子中式快餐和有名堂石头火锅。1998年,伴着两岸经贸交流合作的大潮,无名子首店落子厦门,阮邦盛跟随老板踏上大陆。

“2001年,无名子刚进驻福州,并不理想。但我认为,与福建其他城市相比,福州的发展条件最好。”阮邦盛回忆,申请从厦门来到福州后,他很快就爱上了这座城。每家分店在他的用心经营下都实现扭亏为盈,一度引领了本地中式快餐的改革。

2008年,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给阮邦盛出了一道难题,是跟着老板离开福建,还是留下接盘?立志把台湾风味带到八闽大地的他,选择扎根福州,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品牌升级、走进卖场、门店扩张……百粥聚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进,为公司的物流、研发、办公寻一个理想场所被提上日程。

“我找了很多地方,从市中心一直看到了闽侯。”阮邦盛说,2012年,作出“定居”闽侯的决定时,很多人都不看好,认为这个地点太偏。“我告诉他们要往长远看,这里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如今,百粥聚所在的闽侯县荆溪镇甘洪路上,往来车辆川流不息。要配送,道路四通八达;要采购,油米、餐具厂商就在不远处。“不仅交通运输成本低、配套齐全,这里还聚集了很多食品企业,实现资源共享。”阮邦盛表示,现在看到从事餐饮连锁的同行兵分多路寻找仓库时,他为自己当初选择了这么个“大本营”感到庆幸。

脚踏实地 拓展版图

达到生吃标准的三文鱼用来涮火锅,原装进口的海洋碱性离子水用来煮汤,这样的“土豪吃法”在二回熟是常态。哪里来的底气?有百粥聚对食材品质的坚持,也有政府部门对百粥聚的支持。

“创业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其中‘人和’尤为重要。”回顾白手起家的历程,阮邦盛对此颇有感触,创业之初,对大陆相关政策、规范缺乏了解,但正是因为“人和”,有市、县台港澳办和各级部门的指导与服务,他少走了许多弯路。

店铺开业时,有人告诉阮邦盛,“一定不要怕检查,越检查越进步。”于是,他始终欢迎各级部门上门,凡发现不到位的地方就立刻改进,努力把规范动作做到更好。多年来,百粥聚所有产品都制定出标准流程。

“人和”还在拓展版图上发挥作用。当万达广场进入福州时,阮邦盛看到了机遇,相关部门也帮忙牵线搭桥,促成了百粥聚与万达集团的合作。

那时起,阮邦盛带着百粥聚开始第二次创业,跟随万达集团在福建的布局,将旗下品牌开进各大城市的卖场。如今,百粥聚已经成长为一家多元化大型餐饮连锁企业,旗下拥有“无名子”中式快餐、“鱼麦相城”福建菜、“二回熟”精致锅物,“三味一绝”台湾菜等四大知名餐饮品牌,共有20余家直营店。

走出寒流 再创新业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餐饮业遭遇寒流,百粥聚也不例外。

“一定要挺住!”频频收到前辈和各级部门的加油鼓劲,阮邦盛答道:“明白!”同时,加大投入,扩建了上千平方米的操作车间。

“这是今年拓展的集体用餐配送服务,对我们来说是新业务。”阮邦盛说。场所有哪些标准?审批有哪些流程?缺乏经验的他们找上了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从图纸设计到设备进场,县、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工作人员几番组队到场指导,还帮忙介绍前往有经验的企业参观取经。

有了闽侯县的“撑腰”,百粥聚集体配餐业务很快走上了正轨,为企事业单位、学校、展会提供了团膳快餐服务。今年的第三届海丝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百粥聚就是指定的配餐单位。

阮邦盛将疫后发展作为第三次创业,眼下正在谋划品牌升级再造。“再次冲锋一线,为的就是把产品做精,通过引进酒店式管理,让品质、服务更上一层楼。”为此,他希望再从台湾引进高级厨师和管理团队。

“子女入学不用担心,我们有台港澳服务中心,为台港澳同胞提供就医、就业、子女就学等服务。”

“这是台湾青年来榕实习就业创业政策,单位和个人都能享受补助,包括住房优惠。”

……

闽侯县委台港澳办闻风而动,把在全市各县(市)区中率先推出的“26条措施”等惠台政策送上门,努力将闽侯建成台胞台企工作生活安心家园。

“复工复产以来,这样的关心、走访很多,很有人情味。”阮邦盛说,来自各方的支持加上脚踏实地地奋斗,相信创业会成功。而他作为“老台商”,也希望用自己的故事感染新一代台青,探索大陆这片广阔的追梦舞台。


文章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