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平潭启动新一轮两岸职业证书比对 实现台湾地区职业证照全覆盖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3-06-19 16:21:20

  记者16日从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获悉,平潭已启动新一轮两岸职业证书比对,覆盖所有台湾地区公布的职业证照,共393项。

  15日下午,平潭综合实验区举行媒体见面会,介绍近年来“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取得的成效,展望平潭未来发展。

  两岸媒体代表分别围绕平潭国际旅游岛下一步重点方向、“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海关监管模式、建设两岸共同市场等方面进行提问,平潭综合实验区自贸试验与深化改革办公室主任贾尉斌作进一步解答。

  围绕台胞就业、创业、生活等方面,平潭推出了一系列的便利扶持政策措施,提供全周期、全链条式服务。

  据贾尉斌介绍,针对台胞经平潭口岸登陆,提供五年期及临时台胞证的前置办理服务;为台胞来岚创业提供场地支持、资金扶持,发放“金融信用证书”;率先建成集对台“采信+考证+培训+就业”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提供住房便利支持政策,创新设立红十字会台胞应急救助基金。

  两岸之间的职业证照存在一定的差异,平潭率先开展了台胞职业资格认定工作。

  “例如,台湾地区的‘中餐烹调’技术士与大陆的‘中式烹调师’在执业内容、范围和标准方面都高度一致,经认证,平潭直接为台胞换发了大陆职业资格证书,台胞凭职业资格可在大陆直接执业。”贾尉斌说,与之类似的还有台湾地区的制茶技术士、美容技术士、美发技术士等,100多项台湾地区的职业证照都可以换取大陆的相应证书。

  据悉,平潭已经累计发出相关职业资格采信证书1300多本。贾尉斌表示,下一步的目标是台湾地区的职业证照可以“以证换证、应换尽换”。若两岸标准不同,将通过备案制解决,让更多台胞来大陆就业创业。 (记者 闫旭)

  来源:中国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