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榕台胞变身“新居民”,赞大陆优惠政策解决住房难题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3-04-19 10:12:06

  “此心安处是吾乡”。在福建福州打拼的台胞正以“新居民”的身份,融入福州这座“新家园”。两年前,福州市对在榕就业创业的台胞提供住房保障,推动台胞安居工程建设。位于桂溪社区的保利香槟小区,成为福建省最大的台胞聚居公寓,截至目前,已有206户304名台胞入住。台胞徐凤仪表示,“我来福州创业这么多年,终于有了一个稳定的‘家’,从异乡人变为本地人,心里真的感觉很温暖。大陆相关政策贴近台胞需求,服务做到台胞的心坎上,在这里生活真是太便利了。”

  作为台胞重要祖籍地,福州率先试行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推动台胞安居工程建设。2021年7月,当地出台《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分期分批向台胞配租配售保障性住房,幷实行租金减免优惠。2021年11月15日至2022年6月17日,在榕就业创业台胞住房保障工作已完成两个批次,共有135户194名台胞入住台胞公寓。早前,福建福州第三批台胞公租房选房结束,顺利交房71套。

  台胞公寓租金七折

  据悉,福州第三批台胞公租房具有地段优越、户型齐全、租金优惠等特点,户型分45平方米1人户、55平方米2人户、65平方米3人户三种,均为精装房,台胞只需简单布置就可以拎包入住;租金方面,按小区市场评估租金的70%进行配租,台胞可享受减免30%的市场化租金。

  享受着大陆政策关怀的台胞们,铆足干劲,积极融入台胞公租房桂溪社区“大家庭”。他们有的获得社区和台胞居民们的高度认可,被推选为公寓“楼长”,有的获得社区专门为其颁发的“荣誉居民”证书。在参与社区治理的过程中,台胞不仅造福社区,自己也从“异乡客”变成了“本地人”,首批入住台胞公寓、热心公益事业的王廷维就是其中之一。

  来自台湾云林的王廷维是台胞们推选出来的福建省首位台胞公寓的“楼长”。他曾在台湾担任过社区总干事,了解社区治理的规范和细节。当上“楼长”的他,如今成了社区和台胞居民之间沟通的桥梁。

  政策贴近台胞需求

  台胞徐凤仪去年8月入住,今年一家人首次在台胞公寓过年团圆,也是第一次参加在社区举行的台胞新春围炉,和邻居们一起写春联、剪窗花,做台湾麻糬、福州鱼丸,合唱《我的中国心》,其乐融融。徐凤仪表示“我来福州创业这么多年,终于有了一个稳定的‘家’,心里真的感觉很温暖。”

  “惠台政策贴近台胞需求,服务做到台胞的心坎上,在这里生活真是太便利了。”徐凤仪以公租房政策为例,向记者一一列举了心中满满的幸福感:台胞公寓里抽油烟机、热水器、空调等全新家电一应俱全,租金按市场价的70%进行配租,均价仅为每平方米19.6元(人民币,下同),节省了不少生活成本;社区位于繁华地段,交通便捷,配套齐全,楼下就是超市,小区里也有快递驿站,附近有金鸡山公园、牛岗山公园,?休闲时可以散步踏青。

  有助融入大陆社会

  入住台胞公寓的台胞来自各行各业,有大学教授、参与乡创乡建的建筑师、新媒体公司负责人等,大家的融入感不断增强,幷组建了微信群,商讨如何维护、管理好公寓楼,比如,垃圾分类投放要符合要求、?闲置物品相互共享、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等,群策群力,带来了台湾社区守望相助的自治管理理念。

  “之前一家三口生活比较封闭,担心影响孩子性格,现在完全没有这种顾虑了。”台胞尹永明介绍,去年在台胞公寓微信群得知桂溪社区要成立福州首个儿童公益性诗社─“谷雨诗社”,“我给儿子报名参加后,他认识了不少两岸小伙伴,变得开朗了许多。”尹永明说,现在社区举办联谊活动,还有公寓楼每月一次的“台胞日”,不少两岸家庭都踊跃报名,或户外郊游,或参访企业,共同的语言、相同的文化习俗,让大家越走越亲。

  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陈雯靖总结认为,把公益行动作为同胞融合纽带,调动同胞参与社区治理、小区治理,目前,台胞公寓已形成“社区管理+台胞自治”的社区治理模式,这既有利于台胞们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也发挥了台胞们的主观能动性,真正让台胞安家福州、融入福州、爱上福州。

  台胞公共租赁住房的落地是以情促融的生动实践,今后还将有更多台胞享受到福州公租房的待遇。“我们将落细落实惠台利民措施,为台湾同胞在榕工作生活提供更优服务,让台胞有更多获得感。”福州市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