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胞台青“登陆”福州渐成热潮:融合发展与“榕”同行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1-01-07 10:30:34

台胞台青“登陆”福州渐成热潮:融合发展与“榕”同行

台湾人才观看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建筑模型。

  近日,以“扎根榕城·融合发展”为主题的“走进滨海新城”在榕台湾人才交流活动在福州举行,数十位扎根福建创业就业的台湾教师、青年人才代表参加,一行人走进福州滨海新城,参访网龙网络公司数字教育小镇、天津大学福州国际校区、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台青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众创空间)(以下简称“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台青双创基地”)等,感受滨海新城建设新变化。大家纷纷表示,看好福州及滨海新城的发展,要把握机遇,追梦筑梦。

  暖心服务

  “我常常跟朋友说,自己是一个福州台湾人,已经完全融入这里。我和女朋友计划今年结婚,她是莆田女生,我马上要成为福建女婿了!”在福州滨海新城东南大数据产业园,90后台青简以信一开口,就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喜事。

  简以信和大陆有着极深的缘分。7岁时,跟随父亲到广东生活,一路从小学读到高中,上大学他选择到福建就读。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简以信没有回广东继承父亲的事业,而是选择留在福州创业,成立了集信昌贸易有限公司,从事红酒贸易。

  “福州很鼓励台青创业就业,无论是优惠政策还是细节服务上,都给予我们很大支持。”简以信心里有一张“受益清单”:刚创业时,申请了台青在榕创业一次性开业补贴,金额1万元;加入福州市台协会青年委员会,目前已是青委会副主委,变身台青登陆创业的代言人;今年新办一家企业,入驻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台青双创基地,成为基地第一家台青创业企业……

  “从台青表达落地意向,到办理注册手续,再到申领奖励补贴,我们都安排专人对接,实行‘一站式’贴心服务。”台青、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台青双创基地项目负责人张孝荣介绍说,产业园现在提供1500平方米众创空间给台青,努力打造台青登陆新家园。

  简以信入驻滨海新城,张孝荣正是“牵线人”。从北京大学微电子专业硕士毕业后,张孝荣通过第二届“榕博汇”活动与福州结缘,现就职于福州市电子信息集团。

  广阔舞台

  “福州滨海新城集聚发展的高端产业群,还有公司良好的发展平台打动了我。”网龙网络公司工业设计部总监彭俊杰说,这几年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健康医疗等高新技术产业在滨海新城发展势头迅猛,行业景气度高,又背靠大陆庞大的市场,网龙公司更是全球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为员工提供的机遇和发展平台更大,在这里可以尽情施展才华。

  与网龙公司相距不远的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苏百樱拥有多年的平板显示靶材行业经验,和新型显示材料、集成电路打交道是他每天的“家常便饭”,经常从早忙到晚。

  在长乐市长源纺织有限公司,陈安邦是总工程师,负责融合自动化、信息化、数据化、智能化于一体的纺纱生产线的建设与品控,力争透过自主创新助力绿色产品研发。

  彭俊杰、苏百樱、陈安邦三人来自不同的行业,但他们都来自台湾。

  近年来,作为两岸交流合作的先行区,福州将建设滨海新城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举措,成为引领福州发展、推进闽台融合的新龙头。当地立足高端产业发展特色,注重榕台人才交流合作,先行先试推出多项优惠政策,以人才聚集、产城融合助推两岸融合发展。

  如今,滨海新城依托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重点发展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健康医疗产业、互联网产业、海洋产业,促进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融合发展,成效显著。实实在在的产业基础,清晰可期的发展前景,点燃了台胞创新创业的热情,一大批台湾优秀人才先后“筑巢落地”,在产业集聚发展、企业转型升级中发挥引领作用。

  “人才公寓、补贴申领,还有两个小孩就近入学,我都享受到了,这里就像家一样。”2018年,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的苏百樱跨海加入阿石创,负责PVD镀膜材料的研发。作为半导体、光学元器件等产业的关键性材料,PVD镀膜材料的生产研发是阿石创的强项,客户包括京东方、苹果等知名企业。

  有着过硬技术的苏百樱对产品和工艺精益求精,使产品良率稳步提升,新老客户体验和满意度也不断提高。此外,他还带领团队致力于完善靶材高效制备工艺,提高靶材深加工能力,从而扩大溅射靶材的生产能力,为公司平板显示溅射靶材项目基地提供技术支持。

  同苏百樱一样,彭俊杰也尝到了“广阔舞台”的甜头。2014年,彭俊杰入职网龙公司。在他带领下,设计部门从最初的几个设计师,发展成为一支由53名设计师组成的国际化设计团队。2018年,彭俊杰将目光投向火热的互联网教育领域。他率领团队主导设计了网龙旗下普罗米休斯公司的多款教育白板(交互式显示器),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产品硬件的整体升级,现已推广至全球150多个国家,屡获大奖。2019年,获得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台青陈安邦今年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扎根长乐五年的他,对公司的数字化升级和绿色发展贡献良多。几年前,一种制造过程低碳环保、弃后对环境无污染的绿色纤维纺织产品成为市场新宠,但是核心技术被国外垄断,想打造自主品牌难度不小。为了啃下这一“硬骨头”,陈安邦带领团队与科研院所合作,不断进行研发试验。很快,由长源自主研发的绿色纤维产品通过了国际权威技术机构的检测,各项技术质量指标优良,产品投入市场后订单不断。去年,该产品被列入省工信厅公布的重点新产品推广目录,成为唯一入选的纺织纱线产品,同时荣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

  融合发展

  人才既要引得来,更要留得住。近年来,福州市出台了“68条”等一系列惠台利民的政策与措施,不断优化集聚台湾优秀人才扎根。今年9月,长乐区出台“八条措施”,打造台湾人才创业就业福地。一系列对台人才政策的落细落实,为台胞在滨海新城实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台胞台青来榕发展渐成热潮。

  为避免台湾人才水土不服,福州市、长乐区从细节入手,以产业用才需求为导向,先后推出涵盖住房安居、租房补贴、生活补贴、个税奖励、交通补助、创业基地奖励、经营场地保障、子女就学等服务举措,完善配套服务设施,为台湾人才打造舒心的生产生活环境。

  入职仅一年的张孝荣也收获颇丰:如今,他已经买了新车,住进了人才公寓,在公司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开展福州智慧园区、工业互联网、台青创客基地等有关项目建设。“福州及长乐的优惠政策力度很大,给台青带来了更好的机遇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就拿看病就医、办理材料来说,这些日常琐事对我们来说就是大事,政府都会全力帮我们解决困难,不少部门还开辟了台胞‘绿色通道’,让我们办事既方便又快捷。”张孝荣说。

  “十四五”规划建议指出,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对此,福州市台港澳办主任邓达木在活动交流分享会上表示,鼓励在榕台湾人才把握“十四五”机遇,欢迎更多台湾优秀人才来榕逐梦圆梦,共建美好家园。

  (记者 刘深魁 文/图)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