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 台青“接棒”深耕发展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1-01-07 10:33:50

昆山已经成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的乐土。 陈语欢供图 摄

中新网昆山12月26日电 (钟升)25日,昆台融合发展30周年座谈会召开。会上正式颁布了《昆山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试验区条例》,为台商台胞在昆山工作生活学习提供全方位、宽领域的法律保障。

近年来,昆山不断深化两岸产业合作、金融创新、文化交流,着力打造台商大陆“精神家园”,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为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新创业搭建平台、优化环境、提供便利。

2003年,昆山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青年会(简称“台青会”)会长陈语欢的父母到昆山设厂。在接手父母企业的过程中,他越发觉得昆山是个很适合企业发展的地方,“这十年来,公司每年差不多都有20%的增长,销售收入有了近10倍的增长”。

昆山台胞中,年龄在18至45岁的占比约40%,且呈上升趋势。与父辈相比,如今昆山台湾青年创业领域进一步拓展,已从传统制造业、电子行业向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及现代农业等领域延伸。

“昆山有齐全的台湾食品店,我们小时候吃的零食都能找到。除了生活便利,台湾人多,创业、就业资源也多。”陈语欢介绍,昆山不断完善的两岸青创载体也给创业台湾青年带来很多便利,可以减少很多创业的“痛苦”,不用担心注册、资金对接、专利服务、人力资源等问题。

目前,昆山当地的5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累计引进台资项目106个,4位台籍人才入选国家级人才,1人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7人入选江苏省双创人才。

作为来昆山的台湾实习大学生和外派台湾青年搭建融入昆山的快速通道,昆山台青会几乎周周有活动。“相同的运动喜好更会让两岸青年们聚集一起,成为昆台融合新一批生力军。”陈语欢说。

为进一步深化两岸产业融合发展,会上,昆山发起设立总规模50亿元人民币的台商发展基金,主要开展私募股权投资,鼓励两岸资本合资参股,支持台企转型发展和台湾青年来昆创新创业。

苏州御典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张学霖认为:“这将对企业发展有所助益。”自小便随家人来昆山定居的张学霖见证了昆山的飞速发展。“昆山的环境宜居宜业,只要有机会就要尝试。”除了为台商台企提供法律支持的主业,他还和大陆好友一起开发文创文旅项目,不断拓展事业。“希望能为昆台融合贡献自己的力量。”

昆山益点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典易也与大陆的小伙伴合作,在昆山锦溪成立亲子农场,由种植有机蔬果延展到自然教育、手作体验等。“我们引入台湾的饮食教育、自然教育、农耕教育,并结合当地自然条件、传统习俗,创造更多让孩子与大自然接触的机会,了解农事,留下田园回忆。”

郭典易回忆:“创业过程中,当地政府不仅给予科普教育基地补贴,还帮助融资贷款,解决农场小伙伴们的实际困难,让我们更安心地投入项目建设。”目前他正计划着在可持续农业方面进行探索和宣导。他们积累的种植经验、活动方案和管理系统已在对外输出,在浙江安吉的项目预计明年将开始运营。

当天,在昆台融合发展三十周年主题展上,展陈了两岸青年创办的企业生产的文创产品。融入了昆曲等两岸元素的文创产品争奇斗艳。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孙德聪表示:“昆台经过三十年的交流与融合发展,心灵契合,彼此融入,成为‘两岸一家亲’的写照。”(完)



责任编辑:王慧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