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独”性不改 台湾民众雪上加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07 15:57:50

     新年伊始,尽管有七成以上民众强烈反对,但美国的“莱猪”(含莱克多巴胺瘦肉精的猪肉)进口还是成真了。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新年讲话中表示,要用“最谦卑的心情”,请求民众体谅“莱猪”开放。但蔡英文没有等来民众的体谅,却引来了岛内猪肉市场的一片混乱。

    开放“莱猪”进口的第二天,位于新北市板桥区的福记便当店就贴出涨价告示,明确告知顾客因使用“台湾猪”,相关食品从5元新台币涨价到10元新台币。一时间,岛内本地猪肉价格大涨,各种“台湾猪”的标识更是五花八门,连羊肉摊也挂上“台湾猪”的标识。即使这样,不少消费者还是心存疑虑,有贴满“台湾猪”标识的小吃摊摊主哭诉“生意掉了三成”。

    对此,岛内业界人士指出,“台湾猪”需求上升,猪价上涨在所难免,但廉价的“莱猪”来台后,本地业者的成本势必会增加,基于成本考虑,具有价格优势的“莱猪”必然会是选项之一,台湾老百姓怎能不担心吃到“莱猪”?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每当民进党遭遇重大质疑甚至抗争的时候,蔡英文就搬出“谦卑”二字。文章质问,蔡英文在去年8月突然宣布“莱猪”进口政策时,有一丝怜悯的态度对待人民卑微的请求吗?

    中国国民党籍民代赖士葆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批评,蔡英文屡屡与民众为敌,肆意妄为,还要民众体谅,那广大民众因吃“莱猪”造成的健康受损,谁来体恤?

    最为讽刺的是,开放“莱猪”进口不仅没有换来蔡当局期盼的所谓“台美贸易协定”,而且还被当头一棒。开放“莱猪”进口第二天,美国商务部就针对从台湾销往美国的轿车车胎征收反倾销税,税率52.42%~98.44%不等。台湾网友嘲讽说,“莱猪”真的白进了,“美国爸爸”送给台湾人的新年礼物是反倾销重税,这是“拿一套新西装,换回一条破内裤”。

    更让岛内民众窝火的是,蔡当局还送出了另一份“新年大礼”。上周,台当局卫生福利事务主管部门宣布,自2021年元旦起,台湾的“全民健康保险”一般保险费率将从现行4.69%调涨至5.17%。岛内分析人士指出,台湾“健保”连年亏损是调涨的主要原因,但2020年台湾许多中小企业都是惨淡经营,此时保费调涨,对企业肯定是雪上加霜。中国国民党籍民代杨琼璎怒呛,蔡当局新年伊始先逼民众吃“莱猪”,接着又涨“健保”,简直是傲慢又无耻。

    1月2日是两岸“小三通”开通20周年的日子。自去年2月“小三通”航线被民进党当局借新冠肺炎疫情叫停以来,已近一年时间。一年来,大陆抗疫成果举世公认,并已转入防疫常态化阶段。随着春节临近,许多台商台胞想回家过年。他们纷纷表示,大陆疫情防控形势良好,希望蔡当局拿出诚意,协助台湾民众返乡。

    中国国民党籍民代陈玉珍表示,如果蔡当局有意改善两岸关系,可以从恢复“小三通”开始。新党也在岛内举办记者会,呼吁蔡当局从人道主义出发,恢复两岸“小三通”,缓解两岸班机一票难求、岛内民众有家归不得的窘境。金门前县长李炷烽表示,“小三通”暂停后金门百业萧条。蔡英文的新年讲话讲得天花乱坠,不如拿出具体行动,才是顺应两岸民意的正道。

    针对蔡英文新年讲话中涉两岸关系内容,岛内舆论评价为“典型的两手策略”:一方面在言语中放低放软姿态,另一方面继续“倚美抗中”,再次暴露了民进党当局谋“独”的本性。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2016年民进党当局上台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关系政治基础,同时不断谋“独”挑衅,处处与大陆为敌,处心积虑制造两岸对立,而又声称所谓“对话”,对话从何而来?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玩弄这种欺世惑众的把戏。只有回到“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来,两岸关系才能改善。舍此别无他路。

    原标题:“独”性不改 

 

来源: 福建日报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