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批前瞻5G膨风 蓝白磨刀砍预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11 13:52:56

    前瞻第三期特别预算将在台湾立法机构临时会闯关,“在野党立委”发现,前瞻计划中,各部门以5G为名,匡列多项建设与补助,民众党“立委”高虹安指出,相关计划欠缺主导性,且有迭床架屋问题;国民党“立委”赖士葆则质疑NCC拿155亿元(新台币,下同)补贴5G业者,形同台当局退佣给业者,提案全删。

    台立法机构预定今起至月底召开临时会,处理包括前瞻、行政当局总预算、公营事业预算等,朝野今日举行谈话会后,表决议程。

    其中,前瞻第三期预算总共编列2300亿,全部举债支应,与前两期所不同的是,“5G”两字特别显眼,包括“5G基础公共建设”173亿8193万,“缩短5G偏乡数字落差”14亿2300万,“推广数字公益服务”54亿9100万,合计约242亿9593万,在野党“立委”认为众多预算有滥编之嫌。

    “蓝委”赖士葆、郑正钤提案全数删除NCC 155亿元补助电信业者。赖士葆指出,电信业者愿以1400亿取得5G频谱,代表有利可图,台当局却在前瞻预算中以155亿元鼓励他们加速完成,形同图利业者。

    “蓝委”曾铭宗则认为,如果是鼓励业者将5G服务扩展到偏乡,台当局的补贴有理,但如果不是,这样举债补贴给业者,应要求业者提供给消费者相应的优惠。

    “蓝委”吴怡玎、民众党“立委”高虹安则发现台北故宫打算以1.5亿元“推广数字公益服务”,但据了解,台北故宫请来的审查委员都打脸认为,台北故宫展览与5G的连结“有待商榷”,高虹安主张冻结1500万元,吴怡玎提案直接减列1.2亿。

    另预算编列8.18亿元的资安卓越中心计划,其功能恐与未来将设置“数字发展部资安署”、“资安处”相近,遭疑迭床架屋,民众党团主张冻结该预算2成。

    而“农委会”在“推广数字公益服务”下编列2.14亿做“农业物联网发展计划”,内容包括建立农粮产销安全体系、畜禽产业舰桥指挥系统、台产材生产履历追溯等等,郑正钤质疑,既然能做到这程度,为何不能标示清楚“莱猪”?提案冻结1/2。

    高虹安表示,前瞻第三期关于资安通讯及5G建设,有些计划未整体规划及整合,导致行政部门各自为政,希望透过冻结或删减预算,要求调整成整合型计划,把钱花在刀口上。

 

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