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端看蔡英文元旦致辞的本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12 15:50:26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2021年新年致辞中就两岸关系表示:“我们不会冒进,也会坚守原则。”只要大陆“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时,我们也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步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减少误解。处理两岸事务,我的一贯原则,就是共同讨论、找出方法、务实解决问题。”短短的一段话,看似是要表达民进党当局有意改善两岸关系的意愿,实则是老调重弹,没有任何新意,依照蔡的讲话,可以预见,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很难有明显改观。

       蔡英文表示:“我们不会冒进,也会坚守原则。”所谓“不会冒进”,就是不会公开宣布“台湾独立”,也不会明确搞“法理台独”,如修改“宪法”,制定“新宪法”,改“中华民国国号”,进行“统独公投”等。其实,不是“不会冒进”,而是现阶段尚不敢冒进,以免予大陆对台动武口实。“也会坚守原则”,无疑是要坚持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坚持现行的渐进式“台独”路线,显然是要顽固地拒绝“九二共识”,拒不承认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如此,又哪里有一丁点想改善两岸关系的诚意?两岸关系又如何能得到改善?

       蔡英文表示:只要大陆“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言下之意是大陆方面无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把两岸关系恶化的责任推给大陆。这是睁眼说瞎话。两岸关系发展近四十年,双方在“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上,实现了各领域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先后签订包括ECFA在内等23项协议,实现全面“三通”,两岸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景象。只是自2016年蔡英文上台、民进党重新执政后,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不接受“两岸一中”的核心内涵,利用掌握的行政权力及立法优势,大肆“去中国化”,在教育、文化领域动作频频,竭力设法割断两岸的文化与历史连结,加快“渐进式台独”步伐,致使两岸政治基础不复存在,两岸关系一落千丈,两岸交流由热络变得冷清,这一切都是民进党当局所为。民进党当局却要将两岸关系紧张的责任推给大陆,实在是无稽之谈。至于“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中所谓“对等尊严”原则,无非是要定位两岸“国与国”的关系,这种明显的“台独”立场,又岂是有心化解两岸对立,又怎能改善两岸关系?

       至于蔡英文所称:“等疫情受到有效控制时,我们也期待两岸人民会逐步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增加理解、减少误解。”在追求“台独”的基本目标下,即便没有了疫情,两岸关系改善照旧难有期待。疫情之前,民进党当局就炮制“国安五法”“中共代理人法”“反渗透法”等,大肆裁罚、查处在大陆工作的台胞,大搞“绿色恐怖”,阻挠两岸交流,使得台湾民众动辄得咎,不断受到所谓“违法”指控的威胁、恫吓,切身利益严重受损。如此的情况,无法指望两岸恢复正常有序的交流。

       至此,蔡英文所称:“处理两岸事务,我的一贯原则,就是共同讨论、找出方法、务实解决问题。”无疑只是一句空话,离开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民进党当局又如何与大陆对话,更谈何讨论。

 

来源:华广网


文章来源:华广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