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福建漳州:打造闽台融合先行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1-01-13 09:32:00

福建漳州:打造闽台融合先行区

    1月12日,漳州市市长刘远表示,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闽台融合先行区。 张金川 摄

  中新网漳州1月12日电 (记者 张金川)漳州市市长刘远12日表示,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争创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闽台融合先行区。

  当天上午,漳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刘远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他指出,要继续发挥好台胞主要祖籍地优势,在闽台融合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更大贡献。

  漳州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和沿海开放城市,是台胞重要祖籍地,也是闽南文化重要发祥地,漳台同根、同祖、同源,具有共同的民间信仰和文化习俗。据统计,在台湾地区2300多万同胞中,有近1000万人祖籍是漳州。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官方数据显示,这五年,漳州新增台资企业371家、实际利用台资146.5亿元。刘远指出,过去一年,深化漳台全面融合,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考核位居全国第一,台资实际到位到资金额位居全省第一。

  刘远称,2021年将持续探索漳台融合发展新路,依托五大国家级对台合作平台,深化石化、精密机械、现代农业等产业融合。

  刘远表示,加快东山5000吨级对台客货码头项目建设,推进东山与澎湖、高雄客货运直航;支持古雷石化企业开展对台原油委托加工业务,加强漳台渔业技术、农业资源和旅游资源交流合作;鼓励台资企业在漳设立第三方检验检测和认证机构,参与制定国家和行业标准。

  漳州是全国台资企业投资密集区之一,已拥有漳州台商投资区、古雷台湾石化产业园、漳浦台湾农民创业园等国家级对台产业合作载体平台。如今,在漳台资企业已达3000多家,而且在漳台商台胞很多已经是“台二代”“台三代”,这些台湾青年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贡献出“青春力量”。

  在落实落细惠台政策方面,刘远表示,要实施乡情亲情延续工程,持续推动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建设,用产业、项目、事业、待遇吸引台湾青年人才来漳发展。(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