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当局将会如何去讨好拜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1-14 11:19:22

 

  1月6日,在特朗普的支持下,特粉在美国国会大厦上演了一场暴乱冲突,让美国政客们经常津津乐道的“最美的风景线”诞生在美国的国会山。这让即将上任的拜登团队大为脑火,拜登痛斥,“在我看来,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上最黑暗的日子之一,特朗普应该为此次暴力冲击国会事件负责。”

  然而,即将下台的特朗普政府也不忘捎带着消费一下台湾,搞所谓“最后的疯狂”,给蔡当局不断送来“大礼”。诸如,与台湾搞所谓的美台政治军事对话;宣布派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访问台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更是狂妄宣称,国务院已将行之有年的美台官员交往限制废除,等等。特朗普政府种种对台疯狂之举,严重违反了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挑战一个中国底线,破坏了中美关系,使台海形势更趋严峻。针对特朗普政府最后对台赠送“临别秋波”和“清仓大甩卖”,蔡当局紧跟着表示“欢迎”“感谢”。面对美国送来的“大礼”,国民党呼吁民进党不要变成美国与大陆对弈的筹码,民众党直言,这是蔡当局进口“莱猪”(含瘦肉精的美猪)让利的结果。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奉劝蓬佩奥之流停止操弄涉台议题,停止倒行逆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则强调,坚决反对美国和中国台湾进行官方往来,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反制任何台美勾连行径。

  而对于蓬佩奥关于“解除美台官方交流限制”一说,拜登团队便以背景说明方式回复媒体,指出拜登在竞选时所清楚表明,对于他在担任联邦参议员时投票通过的《台湾关系法》,他会落实这项承诺以及美国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拜登团队的回应直接打脸丧心病狂的蓬佩奥,同时也让蔡当局清醒清醒。

  蔡当局跟马上下台的特朗普政府还如此“亲密”,配合的如此“完美”,丝毫不顾及拜登团队的感受,简直不把拜登团队放在眼里。蔡当局在美国大选期间押错宝疯狂攻击拜登引发拜登阵营强烈不满,但蔡当局并不以为然。或许蔡当局认为台湾就是美国的“一张牌”,无论是民主党上台,还是共和党上台,都不会放弃“台湾牌”,都会不同程度地打“台湾牌”,只不过打的力度大小罢了。可见,蔡当局已紧紧抓住了美国打“台湾牌”这一软肋。所以,蔡当局并不担心美国会不会打“台湾牌”的问题,而是关心谁打“台湾牌”力度更大,更有利于蔡当局推进其“台独”,蔡当局就跟其走的更热乎。

  对于即将下台特朗普政府对台的“最后疯狂”,正合意蔡当局一干人的想法,即便特朗普抛出的“大礼”是“鸡肋”,蔡当局也认为是求之不得的。这正是蔡当局不顾拜登团队感受还要密切配合特朗普做“最后疯狂”的真正原因,而至于拜登团队对蔡当局的看法,就另说了。这就如同上次美国大选,蔡当局押错希拉里一样,后来不是也没有影响与特朗普政府的关系吗,还与特朗普政府打的火热,搞出了多次历史性“突破”,鼓吹美台关系处在最好时期。比如,特朗普执政四年,美对台军售批次及金额创历史新高,美国高官接连访问台湾,美台开展军事合作等等。

  蔡当局把准了美国政客的“脉”,美国为了遏制中国大陆,“台湾牌”美国一定会打,也是必须打的一张牌,所以蔡当局不用担心拜登对其表现好与坏。只要美国打“台湾牌”,就得需要蔡当局这枚棋子配合,因此蔡当局并不是很在乎拜登团队对其现在的表现高兴不高兴,而是在乎上台后的拜登政府怎么打“台湾牌”,怎么配合拜登政府的问题。当然,蔡当局会像当初讨好特朗普一样讨好拜登,消弥拜登对其不好的印象。大不了多花点纳税人的钱向美国再多点军购,再多买点“莱猪”“莱牛”,更甚者把太平岛租赁给美军……蔡当局心甘情愿当这个“冤大头”,只要能讨拜登政府欢心。在这一点上,蔡当局会做的让拜登政府满意的。

  蔡当局摸清了美国不同政客打“台湾牌”的套路,其还会继续利用美国来与中国大陆对抗,继续搞“渐进性台独”。所以说,美国无论是谁上台,蔡当局“亲美反陆”一面倒向美国的政策不会改变,不管拜登政府讨厌不讨厌蔡英文,反正蔡当局紧抱美国大腿不会撒手,继续甘当美国棋子,任其摆布。只不过接下来蔡当局“反中”“仇中”“抗中”的力度与拜登政府的支持度成正比,蔡当局会看脸色见机行事的。

  由此可见,未来四年,一个继续扛着“台独”大旗的蔡当局是不可能处理好两岸关系的,换言之,两岸关系不可能出现向好发展的迹象。打击“台独”分裂势力,大陆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更是紧之又紧。(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