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克拉夫特访台喊卡背后透露的玄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1-19 14:12:47

 

  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出访台湾前一刻,美国国务院突然取消所有官员出访行程,包括国务卿蓬佩奥的欧洲行,当然克拉夫特也就不会访台了。尽管蔡英文事后还是以 “视讯”的方式和克拉夫特会谈,并向她表达台湾想 “参与联合国”的期待,然,取消官员出访背后所透露的,则是牵动中美与台湾地区三角关系背后的力量,又重新经过一次的拉扯与平衡。

  美国国务院解释,对于临时取消官员出访是为了完成“平稳、有序”的政权交接。但国际媒体分析,蓬佩奥取消访欧是因为特朗普的支持者,攻占国会山庄掀起一波暴动,还造成数名支持者死伤,这相当于政权没有和平转移,已违背了美欧等西方世界国家一直自豪的“民主”价值。欧洲官员为了避免与特朗普政府沾染关系,因而送上闭门羹,不愿再配合特朗普政府演出。

  其实,随着时间点越来越接近美国政权交接,代表特朗普手中曾经握有的搅乱世界政局的权力正在一点一滴的流失,流失速度之快,也让特朗普最后几近疯狂。才会发生煽动支持者攻占美国国会山庄的流血事件。

  也因此,为了避险特朗普再有管道煽动支持者发生暴力事件,包括脸书、IG、推特都将特朗普账号封锁,直至政权和平转移。

  但特朗普仍在做他最后的困兽之斗,包括利用他仅存数日的总统职权在台美、中美关系之间见缝插针。他先是透过蓬佩奥宣布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访台后(虽然最后没有成行),蓬佩奥9日再发布声明,台湾是蓬勃的民主政体,也是美国可信赖的伙伴,但过去几十年来,美国国务院制定规范外交等官员与台湾对口单位互动的复杂内部限制,“如今不再是了”。

  蓬佩奥说,现存美台交往所有自我施加的限制,都是单方面想安抚中国大陆,因而除美国在台协会(AIT)以外,包括国务院的“外交事务手册”与相关的 “外交事务指南”中,指导行政部门以其他实体与台湾部门接触往来的所有部分,同样作废。

  各界解读,这是特朗普政府故意在给即将接任的拜登政府“找麻烦”,特朗普刻意挑选了中美之间最敏感的两岸问题,藉此激怒北京,让中美紧张关系再度升温,进而让拜登一上台就要慌忙地收拾更多残局。

  拜登的交接团队当然也不是没有政治敏锐度,没有跳下特朗普挖的坑,立即透过其交接团队官员则表态,拜登支持和平解决两岸议题,并重申,拜登在竞选总统时已清楚表明,会维持对1979年台湾关系法、与美国 “一个中国”政策的承诺。

  也因此,蔡英文及民进党也认知道,美国这个 “礼物”,不该由即将卸任的特朗普政府送出;如果 “礼物”这么好,怎么不是在一年前特朗普还有希望继续执政前送出,反而当成 “临别赠礼”?难道不是将台湾问题政治化,致使台湾处在美中角力之间砝码的尴尬境遇,反而对台湾不利?故而在还没确定未来继任的拜登及其官员是否全面取消台美官员往来间的内部限制前,蔡及民进党没有开香槟庆祝的本钱。

  此外,即将卸任的美国贸易代表莱海泽也说,特朗普任内没有完成台美经贸协议的原因,是因为台美之间还有巨大的问题没有解决,而这个问题就是美国对台湾有巨额的贸易逆差。此言无疑是给蔡英文“莱猪”政策一记当头棒喝,即便开放了莱猪,在美国转为对台贸易顺差之前,台美经贸关系也别想再下一城。又或着说,美国从来也没想和台湾建立平等互惠的贸易关系,只想从台湾这里赚取更多的贸易顺差。

  如今,克拉夫特最终没有访台,台湾其实应该庆幸,一个即将 “毕业”的政府,任何官员的来访对台湾都没有实质帮助,所谓的“视讯对谈”也就是行礼如仪走个过场。

  蔡英文及民进党正视且应该关切的,该是即将上台的拜登及其内阁团队,其已经在设法修补中美关系的裂痕。如此,过去长时间被特朗普拉扯到过度倾向美方的美中关系,将会重新取得一个新的平衡点;而台湾过度倾美的力道,也必然要重新拉回修正,否则一旦失去平衡,台湾这艘小船是很容易翻覆在太平洋的海浪中。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