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政策到行动 拜登团队疏远台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20 17:56:22

   白宫易主,反华亲台的特朗普离开,美台关系面临考验。拜登团队近期从政策主张到具体行动,都出现疏远台湾的迹象,为美台关系调整或生变埋下伏笔。

  拜登即将宣誓就职,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迄至昨天仍等不到邀请函。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近日接受采访时直言,拜登理解“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这个中国的首都在北京”,台湾这个“独立国家”并不存在,美国也不会承认“台湾独立”。

  回到一中、不给邀请函,对台湾而言不只是尴尬,而是沉重打击,它意味着拜登团队疏远台湾。台湾难再获得如特朗普政府时期那样的支持,“倚美抗中”快走到尽头。

  被拜登提名为国安会印太协调员的美国前助理国务卿坎贝尔近日建议,中美两国都后退一步,缓和目前针锋相对的紧张气氛;再各进一步。外界认为,坎贝尔释放了重要信号,美方愿与中方建立可行关系。

  大陆正密切关注美国新政府的对华政策实际变化,特别是如何处理最敏感的台湾问题。从拜登对华关系团队近期释出的重要信号看,中美重回对话与合作轨道是可能的;只要拜登政府有意愿,中美有可能在第一时间沟通,建立合适的接触渠道和机制。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