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萧美琴迟迟等不到邀请函 拜登开始疏远台湾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1-20 08:06:00

    一名反特朗普人士1月17日在宾州首府哈立斯堡(Harrisburg)拉倒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人形立牌,以示抗议。(路透)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将于20日宣誓就职,台湾地区“驻美代表”萧美琴却迟迟等不到邀请函,对照拜登核心幕僚、哈佛大学教授艾利森(Graham T. Allison)近期受访,不断重申“一个中国”、“不会承认台独”的态度,香港媒体《中评社》最新评论直言:“拜登团队疏远台湾。”反观中国大陆与美国关系,则将随着特朗普下台逐渐缓和。

    香港《中评社》今日评论表示,白宫换人当家,“反华亲台”的特朗普下台,过去台湾民进党当局与特朗普政府形塑出的关系,受到严厉挑战,美台关系面临重大考验;尤其,从拜登团队近期的政策主张到具体行动,都出现明显疏远台湾的迹象,美台关系势必调整或为为来生变埋下伏笔。

    评论称,就职大典马上就要进行,萧美琴却直到昨日(19)都等不到邀请函,对照艾利森所言指,拜登对“一个中国”的认知是毫无疑义的,“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而这个中国的首都在北京”,并直言“台湾这个‘独立国家’并不存在,美国也不会承认‘台湾独立’。”可见特朗普下台,拜登新政府对台政策端倪。

    面对“等不到邀请函”窘境,评论坦言,这对台湾不仅是尴尬,更是沉重打击,因为这代表着拜登团队郑在疏远台湾,台湾过去跟特朗普政府玩的那套已经不管用了,所谓“倚美抗中”更将成过往。同时,被拜登提名的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总监(Coordinator for the Indo-Pacific)坎贝尔(Kurt Campbell)日前建议,中美两国都后退一步,以缓和当前针锋相对的紧张气氛,这句话明显是“重要信号”,释出美方愿与中方重新建立关系的善意。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