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阵势相当罕见”!台炒作陆军机“大规模侵扰”,声称“连续两天创下今年规模纪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01-25 10:38:07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天行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 郑璇】“今年最大规模,轰炸机、歼击机、反潜机全出动。”上周末,台军方公布的解放军军机“扰台”消息在岛内舆论场引发震动,甚至吸引不少国际媒体的关注。解放军在台海空域演习本已常态化,但台军方这次炒作的“看点”是“连续两天创下今年规模纪录”“阵势相当罕见”。除了对解放军的行动展开各种猜测,岛内有些势力还刻意挑拨,牵强附会地声称这是大陆“向美国新政府示警”“向刚就职的拜登政府秀肌肉”。而美国国务院23日就台海问题发表的声明,也迅速被台当局捧到“拜登政府上任之初就展现对台支持、高度重视”的高度。从当初一心押宝特朗普、抹黑拜登,到如今千方百计借拜登政府名号往自己脸上贴金,岛内一些政客不仅“发夹弯”的功夫了得,而且很擅长拿根鸡毛当令箭。民进党当局渴望继续借美国之势对抗大陆,但分析人士认为,从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可以看出,拜登政府在台海问题上的态度毕竟有别于“疯狂的”特朗普政府。台湾《联合报》24日的社论值得台当局好好反省:“四年一觉抗中梦,蔡政府醒了吗?”

    解放军军机密集行动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24日报道,当天进入台湾西南空域防空识别区的解放军军机“再度爆量”。台“国防部”当晚发布消息称,24日共计15架次解放军军机进入台西南空域活动,其中运-8反潜机2架次、苏-30战机2架次、歼-16战机4架次、歼-10战机6架次、运-8技术侦察机1架次。台“国防部”声称,这再次刷新“今年共机扰我西南空域架次纪录,是今年至今最大规模扰台”。台空军除派遣空中巡逻兵力应对外,同时也实施广播驱离、防空导弹追踪监控等操作。

    按照台军的说法,这是解放军军机连续第二天“创下今年的规模纪录”。23日台军发布消息称,当天解放军1架次运-8反潜机、8架次轰-6K以及4架次歼-16“侵扰”台西南防空识别区。“共机扰台,今年最大阵仗”,台湾《中国时报》24日称,今年以来,解放军军机“扰台”在23日之前单日不超过4架次,且未出现“轰”系列与“歼”系列机型,“但23日却有13架次,且包含轰-6K、歼-16,相当罕见”。

    亲绿的《自由时报》称,解放军军机密集“袭扰”台邻近空域成为常态,通常一天内陆续“侵入空域”3次左右,但23日极罕见地在短短2小时内“侵入空域”达7次,台湾各地空军基地出现密集起飞状况,“累惨国军”。继23日大规模“扰台”后,24日早上,解放军军机更是五度进入台西南空域,台空军五度广播驱离,疲于应对。

    岛内舆论纷纷猜测解放军的意图,一些人还趁机把美国拉进来,进行挑拨。台湾“中央社”援引台“国防安全研究院”军事战略暨产业研究所所长苏紫云的话称,解放军此举表面上是军事操演,但政治意义才是最重要的,也就是“三分军事、七分政治”,最重要意涵就是对美国示警。“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舒孝煌称,解放军类似任务持续一段时间,但像这样大规模的任务,一般是保留在重要场合时展现;“分析可能是拜登就职,台驻美代表萧美琴受邀参加就职典礼,中共借此机会向美国表达不满,传递政治信号”。

    还有台媒援引军事分析人士的话声称,这可能是解放军航母舰队进行跨海区操演的前奏,并“向刚就职的美国总统拜登秀秀肌肉”。也有的将此与美军“罗斯福”号航母进入南海联系起来,声称解放军此举是“针对美国航母”。美国印太司令部23日发布新闻稿称,“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当天进入南海,进行“例行性训练”。

    一名相关分析人士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军在南海的行动不是新现象,解放军在台海空域展开大规模演习和美国航母抵达南海两者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双方是按照各自的训练计划展开,台湾一些人单纯是按照自己需求将中美军事行动进行捆绑性解读。实际上,解放军在台海空域的训练是例行性训练,意在彰显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信心与能力。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副主任信强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解放军军机的行动,主要目的是展示大陆反对“台独”,维护国家统一的能力、决心和意志。解放军军机绕岛飞行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去年多次飞行是为了震慑“台独”,部分是向不断发起挑衅的特朗普政府发信号,而更多的是向台湾当局释放信号,防止其在“台独”道路上肆意挑衅。

    美国新政府首度表态

    当地时间23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发表声明,敦促北京停止对台施压,与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声明提到,美国将与朋友和盟友站在一起,“促进我们在印太地区的共同繁荣、安全和价值观——这包括深化我们与民主台湾的关系”。强调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同时,声明也提到坚持“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中对台湾作出的长期承诺,并称将继续协助台湾维持足够的自卫能力,“我们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

    这是拜登政府上任后,首次公开对台湾议题表达立场。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随即在推特上转发声明并称“美方释出重要信息”。台“外交部”迅速表示诚挚欢迎与感谢,称拜登政府在上任之初就展现对台湾的支持,以及对台湾“国防安全”及台海和平稳定的高度重视,将与拜登政府密切合作,在过去台美友好的深厚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紧密的伙伴关系。一些绿营政客也借机宣扬“拜登政府一上任就挺台”“声明非常正面、友善”。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人士持不同看法。台湾前“外交部长”程建人表示,美方有自己的盘算,而且声明中明确提及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及“与台湾关系法”等,显然拜登政府表达出有别于特朗普政府的态度,将回到在两条红线之间摆荡。前“行政院长”江宜桦称,台湾看待美国“善意”有点天真。

    联合新闻网24日称,美国国务院一纸声明充满拜登政府对台湾“友善与支持的声音”,想必安抚不少民进党当局对于特朗普未能连任的悲伤失望。美国字面上看似支持台湾,其实是告诉北京,“我比你更强大,不要跟我争老大”。而美国表面上偏向台湾的态度,究竟能否给台湾带来真正的利益,能否缓和2016年以来僵化的两岸关系,“答案很可能都不是乐观的”。

    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24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美国国务院声明中提及“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可以看出美国不可能放弃对中国内政持续干涉,在台湾问题上不可能收手。但同时需要注意,声明提到美国将恪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也提到对台湾的“长期承诺”,这与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有些不同,可以说是回归过去几十年美国对华政策涉台议题的主线,能看出新政府希望在对华政策涉台议题上继续保持模糊性的意愿,这为中美在涉台议题上形成某种程度默契提供了可能性。李海东还表示,美方没有改变通过渲染“中国军事威胁论”,来加强美国与亚太地区的盟友或伙伴间关系的一贯做法。

    “蔡政府醒了吗?”

    从紧跟特朗普,到借助拜登的名号来给自己撑场子,台当局始终改不了抱美国大腿的毛病。信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台当局巴不得把台湾绑在美国身上。他们知道自己没有能力对抗大陆,因而挑拨中美关系,要利用一切机会将大陆对台行动扭曲为对美举动。抱美国大腿是民进党当局的一贯方针。他们以前押宝特朗普,没想到特朗普败选,因此现在想尽一切办法跟拜登政府套近乎,防止美国降低对台湾的支持。

    据“中央社”24日报道,被认为是拜登核心幕僚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创始院长格雷厄姆·艾利森23日在台湾一场论坛上以采访形式表示,拜登政府对中国的态度,会明显与特朗普政府不同。美台关系深化是好事,但拜登也了解只有一个中国。

    “世界历史转弯,蔡政府四年一觉抗中梦?”《联合报》24日以此为题刊发社论说,特朗普政府下台前进行“最后的疯狂”,取消美台交往限制,突兀宣布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访台、后又紧急刹车,公布“美国印太战略框架”,不断有戏剧化的演出。特朗普为蔡英文“抗中”提供了最大的底气,但蔡政府也被挟持,毫无自主的立场与能力。经过特朗普四年折腾,拜登很难完全翻转特朗普的“抗中”架构,但会做调整。台湾牺牲了两岸关系,经贸却更依赖大陆;压缩了防卫纵深,国际空间也日益狭窄。拜登将重返被特朗普“退群”的国际社会,世界历史的列车又将转弯。四年一觉“抗中”梦,蔡政府醒了吗?

 

来源:环球时报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