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美耐心等待 两岸只争朝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28 22:53:39

 针对白宫发言人普萨基25日就处理与中国的关系抛出“耐心”之说,中方反应比较正面。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都作了回应,同时对美方提出了要求。

  崔天凯指出,有耐心当然是好事,但光有耐心还是不够的,还要有理性、还要有诚意,希望美方能够利用这个时间好好回顾近些年的对华政策,找到症结所在,采取积极的、建设性的、向前看的、符合当今实际的对华政策。赵立坚说,希望美方吸取教训,同中方相向而行,聚焦合作,管控分歧,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正确轨道。

  普萨基的言论表明,拜登政府可能愿意改变特朗普时期的一些政策。从崔天凯、赵立坚的回应看,中方也是这样期待的。中方近期多次呼吁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既然美方抛出“耐心”之说,相信中方会观察美方行动,一方面留下空间,耐心等待,一方面继续按自己的步调推进该做的工作。

  客观地看,白宫抛出“耐心”之说,离“政策转弯”又近了一步。一旦“政策转弯”成真,台湾地区将首当其冲。亚太和平基金会首席顾问赵春山认为,今年是美国政策一个重要关键点,拜登不排除跟中国大陆在很多方面合作,在这个情况下,台湾应该搭上顺风车,今年为两岸复谈最佳契机。

  从太平洋两岸到台海两岸,都酝酿着巨大变局。中美耐心等待,两岸只争朝夕。“时”和“势”都在大陆一边,都说台湾早谈比晚谈好。时局不等人,若以不变应万变,不思作为,未来难免更受制于人,处境更被动。

 

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