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拜登不会坚定“挺台”! 民进党最好回归现实早做准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1-28 23:15:06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图/达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美国新总统拜登上任后,预期相关政策有望逐一推动,其中中美关系与两岸关系将开展新局。23日、24日,解放军军机连续在台湾西南空域演习,而且两天分别出动战机13架和15架,很多都是解放军主战飞机,台当局备感压力。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24日呼吁北京停止对台湾的军事、外交和经济施压,并应与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对话,民进党狂喜,解读这“代表拜登政府将延续挺台立场”,但岛内舆论并不看好,认为拜登只是不会强硬扭转特朗普的“反中”路线,但将回归到奥巴马时期的台海政策。

  且拜登外交政策顾问、哈佛肯尼迪学院创始院长艾利森教授也推论,拜登政府会认识到大陆是强悍对手,双方须共存。

  国民党:美国台海政策已从“对抗”转为“对话”

  国民党“立委”陈以信表示,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中有一个重点遭到刻意忽略,那就是美国重新敦促两岸进行“有意义的对话”,显示美国台海政策已从“对抗”转为“对话”路线。

  陈以信指出,这是美国国务院自2018年8月31日后,再次以正式声明敦促两岸对话。两份声明相隔2年4个多月,显示拜登政府的台海政策,将从特朗普政府后期的“对抗路线”,回到奥巴马政府时期的“对话路线”,续以台海恢复和平稳定为基调。

  陈以信认为,拜登政府的声明就是换汤不换药,且此份声明也并未提及其他口惠实不至的“友台法案”,也是一项有趣的观察指标。

  国民党“立委”李贵敏强调,民进党当局别错误解读美方讯息,进而又挑衅大陆,把台海推向战争危机,因为拜登首务是处理特朗普留下的烂摊子,无论是种族冲突,或是经贸等国内议题,台海若发生紧急冲突,美国肯定无暇他顾。

  “蓝委”吕玉玲则认为,从国务卿布林肯的发言,到现在国务院发言人的新闻稿,都在“台湾关系法”范畴内,可以期待拜登的民主党对台友好,但是外事关系应该多一点谨慎,少一点乐观。吕玉玲指出,民主党的拜登能不能延续特朗普的对台政策,与大陆的互动有没有变化,现在言之过早,公开言论有时候是一种态度,但有时候却是一种筹码,美国后续的行动才是观察重点。

  台学者:拜登不会坚定支持台湾 民进党最好早做准备

  岛内财经专家吴嘉隆25日在脸书指出,其实拜登的难题确实很多,例如墨西哥边境的大量非法移民问题,也很急迫,如果他让已经入境的超过1100万非法移民,就地合法化,那么将来只会有更多的非法移民闯进来,反正只要熬得住,会等到合法化的;另外,拜登还需要面对疫情的持续扩散问题,在竞选期间他攻击特朗普对抗疫情拿不出办法,而他已经有一套办法,但上任后,他谈的仍然是封城与隔离,其实也没什么办法,看来看去,还会陷入疫情中,很多施政难以展开。

  


  不只如此,吴嘉隆直指,拜登要如何阻止特朗普的王者归来呢?特朗普显然没有那么好应付,难道真的以为他放弃了吗?最后,他认为因为拜登团队还没就位,要分析拜登的政策路线还早了些,但是,拜登所要面对的复杂局面倒是可以先来推敲一下。

  所以吴嘉隆认为,看不出来拜登会有坚定的态度支持台湾,台海发生冲突的风险是存在的,台湾最好早做准备。

  台海局势要想缓和 必须解决局势恶化的根源问题

  

  运-8反潜机同型机(图片来源:台防务部门网站)

  《环球时报》社评表示,只有“一中”框架,台海才能避免误判。评论批评,台当局死抱美国对抗大陆的态度没有要变的样子,而对台海局势主导力提升最快的无疑是大陆方面。如果蔡英文之流不思克制,继续把赌注押在美方不断强化的支持上,而且拜登政府真的顺着蓬佩奥后期的极限操作往前走了,那么台海局势进一步恶化将是注定的。解放军十几架战机去台西南空域可能是最轻的,那些战机出现在台湾岛上空将是迟早的事。

  台海局势要想缓和,必须解决局势恶化的根源问题,那就是民进党当局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反对“一个中国”。台海局势的所有紧张都源自民进党当局的这一倒行逆施。而这一变化与美国建制派对台海局势的把控大方向亦有矛盾,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水火不相容。美方如果将对华博弈的一系列政策建立在民进党当局这一有明显“台独”指向的轻狂冒进之上,其战略风险将是长期并且累加的。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