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叫停部分对外军售台当局心慌 学者:拜登涉台政策较有可测性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01-29 00:00:00

    美国拜登政府暂停部分对外军售,引起台湾方面高度关注。虽然台当局声称“台湾未列美方相关名单、军购不受影响”,但当时特朗普政府卸任前仍宣布对台军售,已是违反惯例。相关军售案是否仍具效力,引发外界质疑。两岸学者表示,“看守政府”一般不会在外交、军事等敏感区域有重大动作,但特朗普政府卸任前仍不断升温“美台关系”,不符常规,新上任的拜登政府重新检视前任的决策,并不令人意外。

    据外电报道,在去年11月3日美国总统大选到今年1月20日拜登就职的2个半月时间内,当时的特朗普政府批准了14项军售案,总价值约高达263亿美元。特朗普政府在去年11月大选当日宣布对台军售4架MQ-9无人机,败选后临去秋波,再宣布向台湾出售陆区通信系统军售案。

    美国去年6次对台军售

    回顾奥巴马政府卸任前最后一笔对台军售,为示对准总统的尊重,按住未批,交给新政府决定。但特朗普政府在11月大选前已宣布4项对台军售,大选当日又宣布1项,卸任前再宣布1项。去年对台军售共宣布6项。

    厦门大学台研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向大公报表示,拜登上任后,美国的台海政策开始出现一些微妙变化。这也反映在对台军售上,所以拜登上任后如果重新审视、检讨对台军售,也是合情合理的。

    军事专家王云飞表示,特朗普政府在最后任期对外军售263亿美元,明显有讨好和他关系比较好的军工集团的嫌疑,拜登政府上台后当然要对特朗普政府最后时期的军售项目进行检视,并对美国接下来的对台军售项目进行梳理,其实重点并不在于军售金额上,而在于其政策的调整。

    王云飞认为,拜登政府对台军售项目会比特朗普政府更为审慎,预计拜登政府第一个任期内对台军售总额不会超出特朗普四年内对台军售总额。拜登政府虽然会继续出售武器给台当局,但种类会有所调整,增加防御性武器,减少进攻性武器。

    王云飞认为,拜登政府“遏制中国”的政策不会变,在中国周边加强军事存在的策略也不会有所改变,但是在台海政策方面可能会增加可预测性和政策协调性,不会在一些技术性问题上过度刺激中国大陆,但是“以台制华”策略不可能改变,只是方法手段不同而已。

    在王云飞看来,大陆从没有做过放弃使用武力的承诺,一旦发生逾越《反分裂国家法》三条红线的情况,大陆绝不会手软。“台独”分子和外部势力必须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

 

来源:大公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