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孔智:蔡英文要听懂美国对两岸的弦外之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3 15:00:50

  针对美国总统拜登上台的中美与两岸关系新局,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李孔智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蔡英文要认清楚已经不是特朗普时代,不要想美国还会帮你,美国回到传统“一个中国”政策,蔡当局要思考怎样在一个中国框架下,争取台湾最有优势的地位跟利益。

  他说,两岸关系确实不容易全部归零,但是在蔡英文第二个任期,的确会有一些转变,蔡当局可以做些微调,由敌对成为合作,至少态度与诚意要展现出来,当然美国也会给台湾地区新的压力,如果民进党听懂美国的“弦外之音”,主动抛出善意,相信对台湾的支持会更强烈。

  李孔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国家发展与中国大陆研究所副教授、中国文化大学澳门境外硕士在职专班(政府治理)所长、两岸关系发展协会秘书长、“救国团”总团部谘询顾问。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1月23日发声明表示,美国“呼吁北京停止在军事、外交和经济上对台湾施压,而是与台湾民选代表进行有意义的对话”,对于拜登政府上台之后“首发”谈两岸,李孔智表示,有人从这段话解读,美国没有把责任都归咎在台湾,美国是给中国大陆施压,其实这样说法只是看到表面,没注意到最后“与台湾的民选代表说话”,这表示美国一中政策还是没有改变。

  李孔智说,当然蔡当局今年元旦讲话也提到,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但关键还是在大陆坚持“九二共识”,台湾能不能在这个地方找到一些突破口?相信美国给大陆的压力是形式上,给台湾的压力是渐进式增加,最终要看两岸。

  他认为,台湾有没有思考怎样促成新的共识与对话?蔡当局要想,这是一个好的关键期,尤其美国现在新总统上任,美国内政优先,经济防疫优先,对外策略应该是以集体主义,在还没建构集体环境时候,台湾可以试着抛出善意,来营造对谈基础?

  李孔智认为,美国政权刚交替,拜登政府现在讲的话,看起来是对中国大陆讲,事实上也对台湾讲,台湾感受压力越来越大,假设台湾依靠美国,美方态度坚持一个中国,台湾有什么机会可以突破?除非中国大陆实力往下掉,或者中美对抗,大陆越来越不行,肯定还有机会,但是不可能,蔡当局应该思考,怎么在一个中国框架上争取台湾最有优势的地位跟利益。

  他分析,中国大陆的实力与国际地位越来越高,中美对抗强度也比以往增加,动态平衡越来越复杂,很多事件都一触即发,民进党蔡当局应该知道,两岸现在相对的位置,不是10年前的台湾,不是20年前的台湾,更不是2016年蔡英文刚上任的台湾。

  李孔智指出,民进党当局最好的做法是,借时事议题来表达愿意跟大陆合作,不要对抗姿态,才能累积善意,好比去年疫情爆发,台湾宣布禁止口罩出口大陆,这是对抗,现在台湾购买不到疫苗,如果提早宣布,愿意跟大陆共同来思考合作疫苗与分享,台湾多数民意会支持,现在不准施打大陆疫苗,人家怪你罔顾人命,两岸意识又更激化。

  他告诉中评社,以大陆实力,可以出招很多,台湾能够应对空间越来越少,民进党如果要想突破,要开始跨越式想法,当然两岸以前对话基础,以前协商沟通全部“归零”,重新开始应该是不可能,北京对民进党是非常不信任,大陆的筹码相对看起来是比较多,短期内只能累积善意。

  李孔智说,拜登政府刚上台,此时谈中美关系与两岸发展,会给台湾压力,如果台湾能听懂美国的弦外之音,主动抛出善意,相信不论北京与美国,对台湾的支持会更强烈,台湾也应该及早做准备,为对话两岸恢复对话做设计安排。

  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