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独派”的操作谈蔡英文的定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3 15:16:00

    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就职后,“独派”团体担心新政府不再像特朗普一样挺台,开始合纵连横希望给蔡英文当局压力,逼迫蔡当局认真推动“制宪”与“台美建交”。台湾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显示,59.1%的民众相信蔡英文是一位有能力带来改变的领导人,在“独派”挤压与民众期望下,蔡英文是否会在未来任期内主导台湾往更“独”的方向改变,成为值得关注的议题。

    “国安”四箭 箝制两岸

    “独派”团体新近合纵连横主要有两大联盟:一是由“独派”政党“台湾基进”和多个本土派社团组合的联盟,在1月22日召开记者会提出“国安四箭”方针,呼吁蔡英文当局应以强化台湾体质的政策及应对方式,稳健朝“台美建交”目标前进。另一个联盟则是由“台独”大老辜宽敏的“台湾制宪基金会”组成,于1月23日号召上百个成员成立“台湾新宪联合阵线”,盼用实际行动创造台湾新“宪法”,完成“台湾国家正常化”的最后一里路。

    这两大联盟成员,在去年“二合一”选举时遭民进党挤压,选后明显走向边缘化。他们深刻体认到,政治板块生存空间有限,如果不能重新组合,就无法形成力量。以“台湾基进”为主的“独派”团体,不仅组成新联盟,更进一步提出政策主张,不但要牵制两岸关系的动态交流,更要推进“台美建交”。

    但这些动作必然让大陆加深疑虑,也会让蔡英文重启两岸对话的希望落空,更将增添两岸关系的不确定性与台海风险。

    “台湾基进”等提出“国安四箭”,依据他们的定位,这是一种“混合战略”,把法制、资安、防务、总体规划等四大面向组合在一起,希望强化台湾体质,更有实力迈向“台独”之路。他们主张,应展现抗中意志“给拜登看”,摆脱台美关系模糊所造成的不可预测性。具体作为包含“境外势力代理人法”立法、建立干净网络认证、积极寻求美国对台军售和共同演训、成立混合战应变中心等。

    可以看得出来,“国安四箭”大体不超出民进党在去年以前所修订的“国安五法”,都是为了箝制两岸关系的进展,但同时也造成两岸不安。解放军战机持续大举进出台湾西南空域,拜登政府声言对台安全承诺“坚若盘石”,但同时也希望以“战略耐心”重建中美关系,台湾若失去耐心,因而升高台海危机,陆美台关系又将如何转向,恐怕没有人有答案。

    分进合击 迈向“台独”

    辜宽敏创立的“台湾制宪基金会”,一直主张台湾应该制订新“宪法”,这原本是“独派”共同的心愿,但蔡英文不支持,即使辜老转向力挺蔡英文,期望仍然落空。如今辜宽敏转换成主导与号召成立“台湾新宪联合阵线”,招来近百个成员,多属于理念型“独派”知识分子,在共同理念的操作下,可能更会团结对蔡英文施压,逼迫蔡当局政策向“独立”的方向倾斜。

    辜宽敏在新联盟成立大会上喊话,“制宪”是目前台湾最重要的事,也一定要走出去。“台湾将来在你们肩膀上,不是辜宽敏,辜宽敏随时会离开,台湾要靠你们”。辜宽敏把“台独遗产”作为“传家宝”,是想要在年轻一代埋下种子,在代代传承下去之后,期待在未来的某一天能够开花。辜宽敏是以一种交代遗志的心情呼唤支持者,用实际行动创造台湾新“宪法”,希望影响年轻世代的思维。

    观察“独派”两大联盟新近的操作,“台湾基进”联盟走的是短期操作路线,辜宽敏走的是长期深耕的思想之路。尽管操作模式不尽相同,但在分进合击、共同往“台独”方向迈进却是一致的目标。

    蔡英文同时面对三方压力,一是台湾年轻世代越来越倾向“台独”,更多人期待蔡英文改变台湾命运;二是拜登政府就任后,中美关系出现变局,台美关系将随之改变;三是大陆对台军事压力持续升高。蔡英文如何面对这些压力,未来政策是否从“抗中”转向“台独”路线,或抑制“独派”势力,认真改善两岸关系,不仅攸关台湾未来的前途,也会影响拜登政府对台海情势的判断。

 

来源:中国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