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时中越来越像特朗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2-03 15:45:28

  因为台“卫福部”立桃园医院爆发院内感染,引发了台湾从前年底新冠肺炎的疫情爆发以来,防疫所面临的最大考验。而在充满未知又不断突变的病毒面前,所有人都应该已经了解的真相就是,“我们不知道的事情真的还很多”。

   从疫情爆发至今,全球累计至今已经超过212万人死亡,将近1亿人确诊染疫,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所以与其说我们要战胜病毒,倒不如说我们从中学到了什么经验和教训。保持谦逊、不断学习和调整的心态,才能找出疫情肆虐之下的生存之道。

    台疫情指挥中心连日来受最多的批评,就是在疫情相关信息的分享上,越来越保守、越来越一意孤行。我们最大的敌人不是病毒,而是自以为掌握全局的傲慢。从案838的医师确定染疫以后,台疫情指挥中心因为莫名的坚持,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布那家医院就是桃园医院开始,就已经让所有人错失了守住那条“小缝隙”的时机。如果陈时中在112日就已经公布有医师染疫的是桃园医院,并暂停门诊让一般民众非紧急不要前往,会不会又比118日他自己在记者会上不小心说溜嘴是桃园医院,并进一步宣布相关的管制和隔离措施,能替我们的防疫工作争取到更多的时间和空间?

    台疫情指挥中心到后来总是以一言堂的方式,替台湾民众决定哪些事情该知道,哪些事情不用知道。民间也有很多专家学者对防疫政策提出建议,譬如是不是要普筛,以确定台湾现在到底有没有小区感染案例并进一步拟定相关对策、要不要先想办法让前线医护或是高风险民众接种疫苗,以免再有从业人员感染,这些问题一律都被指挥中心以“现在没这个必要”、 “还不到那个时候”回绝。但等到有必要,时候也很不幸的到了,我们还来得及吗?

    就拿所谓的“避桃令”来说,虽然情感上乍听之下好像很伤感情,但就逻辑和理智上来说,这些县市首长这样说有错吗?因为像新北市长侯友宜就直说了,新北跟桃园很近,所以实务上是不可能的。但澎湖、云林、苗栗觉得没有这个问题,所以要求县府员工非必要,不要前往桃园,这样也不可以吗?

    防疫工作的重点,本来就是大家各司其职、各自努力,能防堵多少就做多少,总比事后亡羊补牢得好。况且这些县市的一般民众真的要去桃园,台当局也不能拿你怎么样,何必连蔡英文都跳出来说这样是政治操作、是歧视。用这种贴标签的方式不让别人防疫,才是真的在用情感绑架理智,以政治凌驾科学。

    不要忘了特朗普当初就是在政治情绪和科学逻辑之间,选择了用政治情绪对抗疫情,才会让美国疫情肆虐又连任失败。台湾现在的执政者,难道想要重蹈特朗普的覆辙吗?(作者 王莉萨 口译工作者)

来源:中时新闻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