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少康中兴 长平之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2-04 00:00:00

     政坛传出“韩赵结盟”,赵少康重回国民党,竞选党主席,甚至2024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有以“少康中兴”形容,有以“鲶鱼效应”期盼。惟“韩赵”两字,让笔者想起战国时期秦国灭六国中的韩赵两国境遇。

    秦国统一天下,韩国在伊阙之战精锐被歼灭后第一个亡国;赵国在长平之战,主将赵括自大骄狂,以致兵困长平,死于乱军之中,四十万降兵被秦将白起活埋后,元气大伤,第二个被灭亡。

    韩国瑜2018年赢得高雄市长选举,却在2020“大选”与“罢韩”两役,遭到彻底失败。正如秦韩伊阙之战结果,今日之韩国瑜,已非2018年的韩国瑜。

    至于少康也未必能中兴,却可能让国民党原有地方执政优势不再。因为当年赵不服国民党提名黄大洲竞选台北市长,脱党参选,蓝营分裂,让陈水扁渔翁得利,也改变台湾政治走向。老一辈党员无法忘记当年赵的作为。年轻一代只会想到赵已是七十岁老人。至于期盼鲶鱼效应,以赵的性格及近日言论,未必是鲶鱼,更可能是鱼虎。

    国民党大佬政治渐渐退出舞台,世代交替终成主流。如今的国民党,面临民进党的清算,“韩赵结盟”如果再有一己私心,最后将是现代版长平之战结局。(作者李瑞兴/台湾民众)

 

来源:台湾《联合报》


文章来源: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