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芯片换疫苗?高虹安:不能害大厂丢稳定客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2-04 00:00:00

民众党“立委”高虹安。(中评社 郑羿菲摄)

  针对蔡英文当局“芯片换疫苗”的说法,曾任台湾鸿海集团大数据办公室主任的台湾民众党“立委”高虹安3日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目前台湾芯片大厂订单产能都满载,这件事台当局需要时间跟厂商沟通,不太适合台湾经济部门这么早就放消息出来,有些厂商其实是感到“与事实有极大落差”。台当局一定要考量厂商会不会因产能转移,而丧失掉原本稳定的客户或商誉。

  德国经济部长阿特麦尔(Peter Altmaier)日前写信给蔡当局,吁请提高汽车业芯片供给,台当局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也表达,已与台湾4大厂商取得共识,愿意配合官方请求,尽力支援车用芯片,满足国际需求。台湾芯片供应大厂台积电也对外表达,将会持续与车用电子客户紧密合作,以支援产能需求。随即传出“芯片换疫苗”的说法。

  高虹安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芯片厂商在商言商,希望优先满足主要客户订单需求为主,毕竟这是商业信誉的问题。她很开心看到台当局针对相关台湾关键产业发展作供应链上的布局,但确实需要一些时间去酝酿,过程可能需要跟几个台湾供应链大厂谈论产能是否有办法挤出空间,去服务台湾自己的关键产业。

  高虹安说,这件事情需要时间跟厂商沟通,甚至评估生产排程,其实不太适合经济部门这么早就对外放出相关消息,毕竟消息一放出来,有些厂商感到“与事实有极大落差”,甚至科技界有点微词,要布局产业链,也不能牺牲掉芯片大厂长期与客户的关系,及商业上的信誉。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前几年在选举时曾说“政治应该为经济服务”,但以此例子来看,这次好像台当局还是以“经济为政治服务”的立场去考量。

  至于“芯片换疫苗”的方向是否可行?高虹安指出,任何谈判都是希望用最少的损失换最大的利益,对台湾来说我们最重大的利益包括民众的健康,及经济安全,若今天要拿我们最重要的供应链,或半导体芯片产业去换什么,无论是官方强制征收或压力劝导,请芯片厂商把产能转移到车用晶片,但芯片厂商面临的是投资人的压力,这是厂商内部很难向股东交代为何将产能从价值较高,或签约到年底的订单不做。

  高虹安认为,台当局一定要考虑到芯片产业会不会因为产能转移,丧失掉原本稳定客户,毕竟生意是做长久的。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