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疫苗采购“无意识形态”?我不信!看台当局的“迷之操作”……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9 17:00:47

 作者:虒僮

  日前有台湾媒体报道,台方经美国之手获得了超过十万支新冠肺炎疫苗,并将优先供给桃园医护人员,一时间振奋了岛内社会。但台湾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急忙出来否认该讯息,明确表示近期不会有任何疫苗入台。

  随着全球新冠疫情蔓延,世界各地开始抢购疫苗并加快接种。但一直高喊“超前部署”的台当局,却在疫苗采购方面远远落于人后,孰令致之?台湾对外交往部门前官员介文汲认为,“是执政党的意识形态作祟。”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医护人员为接种者注射新冠疫苗。(图文无关) 中新社记者 蒋启明 摄

  可是,针对介文汲的说法,“流行疫情指挥中心”负责人陈时中严辞否认:“可以批评我方谈判技术不好,或对候选疫苗要求高,但扯意识形态就远了。”

  台湾疫苗采购中“没有意识形态”?不妨让我们来看一下台当局“迷之操作”:

  大陆疫苗,台湾不要!

  随着大陆疫苗陆续在全球上市,是否引进相关产品在台湾岛内引发热议。但是,台湾当局宣称,“如果要进口大陆疫苗,需考量修改相关规定,且这样的条件是在没有候选疫苗的情况下”。换句话说,除非没有疫苗可用,否则大陆疫苗不在考虑范围内。

  更过分的是,台当局不断造谣抹黑。台陆委会大言不惭:“不要将台湾人民视为疫苗试验的试验品”。岛内网络社群还炮制出“新冠疫苗会改变患者基因”“在大陆台商接种疫苗是被强迫的”等谣言。

  事实如何?

  自从去年12月15日大陆正式开展重点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工作以来,截至1月20日,已累计开展疫苗接种1500万人次。已有40多个国家提出进口大陆新冠疫苗的需求,有的已批准使用大陆新冠疫苗。大陆新冠疫苗良好的安全性已得到充分证明。

  “疫苗接种的同等待遇,让我们很温暖!”“这么关照我们台胞所需,非常感谢!”“自愿免费接种,我们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福建、广西等地已接种疫苗的台胞如此表达心声。

  民进党当局“跳脚”也无可厚非。在他们一直以来构建的政治话语中,大陆惠台措施是“糖衣炮弹”,两岸直航是“木马屠城”,大陆电视剧、图书会“洗脑”,大陆疫苗当然就得是毒药。只要与大陆有关的事物出现,他们就如临大敌。

  欧美疫苗,人家不给!

  不要大陆疫苗,台当局的疫苗需求只能“可怜巴巴”地向欧美国家求购。当前,已上市的欧美新冠肺炎疫苗主要有辉瑞(BNT,美国与德国联手开发)、莫德纳(美国)、阿斯利康(AZ,英国与瑞典合资)等。

  辉瑞疫苗的亚洲代理商是上海复星,上海复星在实验阶段就出资参与。台当局认为有“陆资”色彩、与大陆相关,怎么可以?有报道指,台方欲跳过上海复星直接跟辉瑞谈判,难度不低,除非另走途径向美国争取少量疫苗。

  问题是……美国会给吗?

  去年8月,美国时任卫生福利部长阿扎在台曾明确回应,“未来会优先提供给本国,能够满足美国国内需求后,也会以公平方式提供给国际社会”。台湾想拿到疫苗?等美国用完了再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旧金山开设大规模疫苗接种点。(图文无关)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等等,这个场景怎么这么熟悉?台当局后来用“莱猪”进口换到轮胎反倾销税,不也是这戏码么?

  美国疫苗不成,向欧洲买总可以吧?不成想,欧盟直接祭出疫苗“出口管制”。这下台当局傻眼了,吹出去的牛可怎么办?只好一方面批评“大国超买”“世界卫生组织不够力”,一方面又带风向“台湾人没有注射疫苗的急迫性”云云。

  台湾疫苗,研发不出!

  或许有人问,既然两条路都走不通,台湾何不自己研发疫苗呢?

  真别说,台湾也在做研发,可是这效率……

  据台媒报道,目前有“高端”“联亚”“国光”3家研究机构正积极进行候选本地疫苗的人体临床试验。陈时中表示,本地疫苗或于今年6月至8月间问世,问世到量产还需要一些时间。

  疫苗迟迟出不来,怎么办?台当局正考虑拿台积电的芯片去换。

  媒体报道,台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扩大芯片产量,盼欧洲国家“尽可能地提供帮助”。

  对此,中国国民党前民意代表孙大千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民进党当局每天吹嘘‘Taiwan can help’(台湾可以帮忙),但是现在当‘Taiwan needs help’(台湾需要帮忙)的时候,为什么‘No one can help’(没人愿意帮忙)呢?”

  看来,台湾民众能接种新冠疫苗的时间仍然遥遥无期。

  就这,若说台湾的疫苗采购“没有意识形态”,台湾同胞会信?希望台当局能如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所言,“从科学和专业角度出发,真心守护台湾民众健康福祉”吧。

 

来源:中新社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